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注射用菌必灭致白细胞减少1例

注射用菌必灭致白细胞减少1例

  患者,男,62岁。因慢性肾小球肾炎院,在行肾穿刺活检术时,出现突发性左下肢痉挛,诊为左下肢动脉栓塞。术前血常规各项正常。术后给予菌必灭(上海先锋药业公司,批号981021)2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静注;盐酸洛美沙星注射液200ml静滴;头孢唑啉钠0.5g,地塞米松50mg,0.9%氯化钠注射液20ml雾化吸入进行治疗。用药第3天,体温升高,T 38.4℃,畏寒。次日血常规,WBC4.1x109·L-1,其余各项基本正常。继续用药4d,体温未降,畏 寒,WBCl.4x109·L-1,其余正常。考虑到菌必灭有致血小板减少的不良反应。第8天停用菌必灭,次日体温恢复正常,畏寒消失,WBCl.36x109·L-1,停用第4天WBC为3.8x109·L-1,基本回升到正常水平。后不再下降,故考虑为菌必灭致白细胞减少。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年第8期 王旭(粤北民医院,广东韶关512026)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脂肪乳剂致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焦点新闻
·双黄连粉针剂致白细胞减少
·甲硝唑静滴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
·甲磺酸左旋氧氟沙星注射液致血白细胞减少
·小儿感冒时白细胞会减少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