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结核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美国科学家睡眠研究取得新成果

美国科学家睡眠研究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网:一项由美国科学家领导的最新研究表明,大脑中与睡眠相关的几种化学物质在控制睡眠时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这项发现将有助于研制出治疗睡眠紊乱和失眠症的更有效药物。

  科学家们很早就知道,大脑中3种物质——复合胺、肾上腺素和组胺含量水平的上升和下降对睡眠过程有影响。它们下降会引起困倦感,它们上升则使清醒。研究员一度认为,这3种化学物质起的作用完全相同。

  而现在,科学家以患有频睡病的狗为实验对象研究发现,这3种物质所起的作用并不完全一样。复合胺、肾上腺素作用于肌肉的伸缩和弯曲程度,以保证进入睡眠状态时身体不乱动,而组胺则控制何时醒来。

  频睡病的一种症状,是所谓“猝倒症”。病常会做激烈的梦,如遭到袭击等,有时甚至会在对自身的伤害中醒来,或醒来时发现自己在袭击睡在身边的。这表明,这些意识模糊时仍保持了肌肉的正常活动。

  借助于对狗的研究,科学家认定,频睡症是由于体内组胺水平受到某类影响而变低,而失眠症的诱因则是组胺水平过高。

2004.06.25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睡眠不足会诱发肥胖
焦点新闻
·科学家发现能够更早诊断乳腺癌的新方法
·日本科学家发现乳腺癌和肠癌之间有基因联系
·英国科学家尝试用新方法治疗宫颈癌
·日本科学家发现诱发皮肤癌的酶
·美科学家:咖啡因可防治皮肤癌
·英科学家找出造成恶性皮肤癌的基因
·美科学家:儿时曾晒伤,易患皮肤癌
·科学家发现抑制皮肤癌基因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