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结核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鱼肝油和钙片能促进小儿肺结核的钙化吗?

鱼肝油和钙片能促进小儿肺结核的钙化吗?

  鱼肝油能保护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防止皮肤、粘膜干燥、角化和增生过度,促进钙剂吸收,能间接增强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而钙剂可促进调节钙磷代谢和生理活动,尤其对防止佝偻病和手足搐搦症的发生可起到良好的作用。

  小儿所患的结核病,主要是原发综合征,大多数病变趋向是吸收、硬结、钙化而痊愈,并不是钙质沉着于病灶而促使病变钙化的,将鱼肝油和钙片作为常规治疗,而不长期应用抗痨药物,是没有道理的。

  鱼肝油和钙片本身对肺结核和结核病灶无直接治疗作用,既不能抗结核菌又不能使病灶钙化。对患肺结核又伴有维生素A、D缺乏和钙的摄入不足的小儿,及时补充鱼肝油丸和钙剂是非常必要的,在增强患儿机体抵抗力的基础上,有助于肺结核的治愈,也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

  小儿原发性肺结核的钙化愈合过程是:原发性肺结核的干酪样坏死灶,在机体有一定抵抗力的情况下病变逐渐被纤维组织包围、局限化、失水干燥而钙化,钙化的形成与血清钙的水平无相应关系。钙化在临床上只能说明该结核病变存在时间较长,而病情相对静止和稳定,或作为患过结核病的证据,钙化并不等于彻底痊愈,钙化灶中常潜藏着一定量的结核菌,当机体抵抗力一旦低落时仍然可以滋长繁殖,可成为肺结核“复燃”的根源。因此,这样的小儿要加强营养,加强体格锻炼,提高小儿的机体免疫力。

  治疗小儿肺结核时,鱼肝油和钙片的应用,要根据患儿的全身情况,是否伴有维生素A、D和钙的缺乏而定,不能作为常规用药来治疗肺结核病。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鱼肝油和钙片是治疗小儿肺结核的常规药吗?
焦点新闻
·夏日吃出清凉和活力
·胃癌细胞凋亡过程中胞内Ca<sup>2+</sup>和三磷酸肌醇
·小儿肺结核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和小儿肺结核?
·怎样早期发现小儿肺结核?
·什么是小儿肺结核?
·药物预防小儿肺结核的几条原则
·如何防治小儿肺结核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