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老人健忘和老年痴呆

健忘和老年痴呆

  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严顺开、洪剑涛和小叮当老中少3代演员联袂演出了小品《讲故事》。爷爷对几十年之前捡到粮票一事忘不了,甚至连细节都记得很清楚,但却忘记给儿子、孙子讲过不知多少次了,甚至刚讲过就又忘记,反复讲给他们听。记忆力不错的们一定还记得,去年央视春节晚会上也有一个表现记忆力障碍的小品。由蔡明、李文启、郭达和刘小梅联袂演出,名字叫《都是亲》,说的是一位老在街上迷路,将素不相识的打工妹认做自己的亲生女儿,向她要饭吃。在小饭馆里,又将女老板和在那儿吃饭的顾客,无端认做自己的儿媳和儿子。不大一会儿功夫,又将打工妹认做孙女。

  两次春节晚会两个节目,同样表现了记忆障碍。但这两种记忆障碍,性质完全不同,发展结果也大不一样。今年节目中的老是生理性健忘(良性记忆减退),而去年则属病理性记忆障碍。老年痴呆(恶性记忆减退)患者除了记忆障碍以外,性格行为也会发生显著变化,如变得离群索居,孤僻冷漠,猜忌多疑,高级情感活动(羞耻感、光荣感、责任感、道德感等)都有不同程度减退。晚期病,时间、物和地点定向力发生障碍,外出认不得回家,认不出儿女。更严重一些的,对日常生活和常识的理解、判断发生障碍,如把裤子当衣服往脖子上套,或将大小便解在脸盆里。最终,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卧床不起,如同回到幼儿乃至婴儿时代。

  区别这两种记忆减退,很有必要。以下是几种简单的鉴别方法。

  1.遗忘程度良性记忆减退是部分遗忘,恶性记忆减退是全盘遗忘。例如,儿女下班回家,良性记忆减退老告之下午有来过,虽然回忆不起来访者姓甚名谁,但能回忆起来访者的外貌、性别,也能取出来访者留下的纸条。而恶性记忆减退的痴呆老却根本不记得“曾有来访过”这件事,甚至在子女接到来访者的来电后询问时,也回忆不起来。

  2.认知能力良性记忆减退的老仅仅是记忆功能减退而已,认知能力正常。而老年痴呆病除记忆减退外,认知功能也可丧失。他们不清楚今天是几月几日,搞不清上午下午,甚至分不清白天黑夜。外出后常常不认识回家的路,钱财物品被轻易骗走……而在良性记忆减退的老,这些是绝不会发生的。

  3.情绪变化良性记忆减退的老为记忆减退带来的不便而感到焦虑、担忧、抑郁。恶性记忆减退者对自己的遗忘显得无所谓,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甚至对关系到切身利益的事情也无动于衷,情感淡漠,很少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

  4.思维变化良性记忆减退的老为了预防遗忘重要的事情,会备好记事本,随时记录要做的事情,或要求家“到时候提醒”。恶性记忆减退的老对遗忘听之任之,同时还会出现一些病态的猜疑。例如明明是自己记忆不好,物品放在何处回忆不起来了,却怀疑被偷窃。有的患者还怀疑配偶有外遇。病程晚期,思维日益贫乏,说话减少,反应迟钝。

  5.对疾病的态度对于记忆减退,“良性”老积极要求治疗,采取各种保健措施;而“恶性”老虽然记忆不好,却抱着泰然处之的态度,不想治疗。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2004.02.1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老年痴呆九大疾病信号
焦点新闻
·十种人易患易患老年痴呆
·动手做“手操”防老年痴呆
·画钟测验:识别早期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不等于老年性痴呆
·及早发现老年痴呆苗头
·玩玩具可预防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常服维生素B12
·如何使用手指操预防老年痴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