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骨质疏松症成为健康大敌

骨质疏松症成为健康大敌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约有5000万,50岁以上妇女的患病率高达50%,而因骨质疏松症引起的椎骨、髋骨等骨折约为50%~60%。又有资料显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症及伴随的脆性骨折给老年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其中,老年女性因雌激素缺乏患病率最高。此外,老年男性发病率也近30%。

  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质疏松门诊主任周乙雄介绍,医院里骨质疏松门诊原本是独立开设的,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许多骨质疏松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骨质疏松症,因此去骨质疏松症门诊就诊的患者并不多,大多数是去骨科就诊。

  骨质疏松症是怎么一回事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有关,非特异性骨代谢障碍的疾病,主要发生在骨骼中海绵质骨部分。在年轻时骨骼非常致密,但当年纪增大后,部分骨小梁会变细断裂,骨小梁间隙变大,而骨质疏松症就是骨骼内的孔隙变大变多,也就是说骨小梁量减少,骨皮质变薄,即骨骼密度变小,质量减少。这意味着单位体积骨骼所含的矿物质含量减少,当骨骼密度下降到临界值以下时,就容易导致骨折甚至自发性骨折。这可使生活不能自理,继发栓塞疾病及脑血管病等。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黄华东等医务员提出,由于骨质疏松症病程缓慢而常被忽略,直到发生骨折。据介绍,骨质疏松症患者骨折后将有80%致残,其中5%~50%将于一年内死亡。

  骨质疏松症患者为什么越来越多

  骨骼是由磷酸钙等矿物质的微小晶体和骨基质所构成,磷酸钙使骨骼具有强度,而其中的胶原蛋白则使骨骼具有弹性。正常的骨骼代谢包括骨骼吸收和骨骼形成两个过程,一生中有不同时期的骨骼代谢调节阶段,如在成长期,骨骼形成速度大于骨骼吸收速度,则骨骼质量会增加,在20~30岁时全身骨质量可达到最高值,而后随年纪增大或由于其他疾病因素,骨骼吸收速度会逐渐超过骨骼形成速度,因而使骨骼流失,久而久之即发生骨质疏松现象。患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妇女更年期雌激素分泌不足。工或自然原因绝经的妇女,由于内源性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导致骨代谢失去激素的支持,使破骨和成骨调节遭到破坏。与此同时,雌激素的减少还抑制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抑制维生素D对肝和肾的羟化功能,致使多方面骨代谢紊乱。

  营养失衡。钙磷代谢紊乱是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其它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素也影响钙的代谢,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酒、喝大量咖啡、抽烟等方面同样影响体对钙的吸收,使体内钙的流失速度加快。

  运动不足。现代研究证实,缺乏运动,尤其是青少年时期缺乏运动,将导致骨密度和骨矿含量的储备严重不足。老年也应该注意锻炼身体,尽管不能增加骨密度,但至少可保持已有的骨密度不降低并增加骨矿含量。另外要注意的是,老年下雪及下雨天,出门要格外小心,路面滑老年极易摔跤,摔倒后很可能骨折。

  “腰不痛腿不酸”不能说明不存在骨质疏松症

  如今,电视上宣传补钙产品时说到“腰不疼了,腿不酸了”,其实骨质疏松症的症状并非完全如此,它的症状主要有几个主要特点:

  腰酸背痛。这是骨质疏松症早期症状,常先起于某部位,之后扩散到全身。

  容易骨折。当骨骼密度下降到每立方厘米0.6千克以下时,骨折的可能性将会明显增大。骨折部位往往好发于腕部桡骨、髋部股骨、颈肩部及脊椎骨椎体位置。

  脊椎或关节变形。这将导致行动能力受限甚至长期卧床不起。此外,发生骨折后常会因长期卧床,易并发肺炎、褥疮、静脉炎,甚至引起死亡。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要从几个方面做起:

  从年轻时开始,强化营养,多晒太阳。钙与骨骼关系非常密切。年轻时应多增加钙质的摄入以增加储备,日后体内需要即可调用,使机体达到正常的钙平衡。此外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对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良好的效果。平日要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品,比如牛奶、虾皮、黄豆制品等。

  们在摄入钙食物的同时,应注意避免食物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如当膳食中磷酸盐含量过多时可降低钙的吸收,而且植物中的植酸盐、草酸盐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植酸钙和草酸钙,会降低钙的生物利用率。

  适当运动。运动对骨骼非常有利,可以增加骨骼受力并增加骨骼血流量,使骨骼营养良好,并且变粗变大。但运动不可过度。可采用背部运动以增加腹肌、背肌的力量,或是四肢运动,如散步、游泳、骑自行车等。

  对老年而言,如发现骨密度偏低,除应加强营养和锻炼外,还可适当服用一些促进骨合成的保健品或药物。如发现已患骨质疏松症,应尽早接受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如需要服用药用补钙品或相关的保健品,应遵医嘱进行选择,而不要盲目听信广告的宣传。

2001.08.03

市场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骨质疏松钟爱女性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