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强烈地震过后的一片废墟之中,总有几幢建筑依旧傲然地挺立着。不难理解,造成同一区域建筑命运截然不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构成这些建筑的主体框架材料质量的优劣。那么的骨骼呢?)

  骨骼是支撑体这座“精细建筑”的主体框架。其抵抗外界冲击能力的大小与骨质密度的高低成正比。在青年时期,就潜心打造出坚硬的骨骼,并在随后的漫长岁月中,防止骨质的迅速丢失,对于在当今社会中承担着绝大部分重体力、高风险工作的男子来说,尤为重要。

  显而易见,雄激素对于成年男性正常性功能是如此必需;同样,它对于青年男子骨质密度的获得和老年男子骨质密度的维持也十分重要。年轻的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患者,体内雄激素水平明显不足,尽管食物中钙质和维生维D摄入充足,且其在体内作用完全正常,但其骨密度值仍明显低于正常对照者。若在骨骺关闭以前,将雄激素水平补充至正常,则骨密度值明显上升。中老年男子在雄激素水平下降的同时,伴随着骨密度值的降低。研究表明,老年男性每增加5岁,骨折的危险性将增加1倍。因此,与年轻男性相比,老年男性容易发生骨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骨折已经成为导致老年男性死亡的第六大原因。国外大量的长期临床观察显示,髋骨骨折的老年男性患者中,约有50%~95%患有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这些事实均表明,雄激素是影响男性骨骼硬度的重要因素。

  雄激素是怎样影响骨骼密度的呢?表面看来,骨骼虽然坚硬如磐石,但它却是一种生长着的、活的组织。在它坚硬如钢铁般的外表下面,隐藏着轰轰烈烈的拆除与重建活动。骨组织中含有两种最主要的细胞——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这两种细胞主宰着骨骼的新陈代谢。先是破骨细胞将陈旧的骨质“挖掉”,随之成骨细胞生成新的骨质将其补上。在成骨细胞膜上,存在有雄激素发挥作用的受体。通过受体,雄激素刺激成骨细胞的活动能力,以生成更多的新的骨质。青春发育开始之前,骨骺尚未关闭,随着青春期雄激素水平不断上升,成骨细胞的活性大大增加,骨质的建设远大于其破坏,于是在个儿不断长高的同时,骨质的密度也不断增加;性成熟时,雄激素水平达到一生中的最高峰,骨骺在此时关闭,骨骼密度则达到一生中的顶点;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雄激素水平缓慢下降,成骨细胞的活性减低,破骨细胞活性相对增加,骨质的破坏大于其建设,于是骨骼密度逐渐降低,久而久之就变得疏松易碎起来。

  除了雄激素水平降低之外,中老年男子骨骼密度下降还有其他原因参与。肌肉力量减弱,体育锻炼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长期吸烟、酗酒以及嗜好过浓咖啡等等,都对其骨质疏松的发生起着促发的作用。一些影响钙盐沉积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及其作用发挥的疾病,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常见原因。

  既然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降低是其骨质疏松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补充雄激素治疗,将会对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和预防产生有益的作用。国外最新医学研究成果业已证明,就像给年久失修的建筑加固防震一样,雄激素补充治疗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老年男子的骨质密度。但由于雄激素的治疗存在着潜在的不良反应,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并定期随诊。雄激素制剂的选择以使用方便、安全有效、易于调整剂量的口服制剂(如十一酸睾酮、安雄胶囊)和透皮贴剂(如泰丝得)较为理想。

  此外,合理地平衡膳食,给您骨骼新陈代谢提供充足的原材料;适当的户外活动,给您骨骼以适宜的外力刺激,均对骨质密度的维持具有重要的作用。

2001.08.09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骨质疏松症成为健康大敌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成为健康大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