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胃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创两项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世界纪录“岩娃”降生,它产的奶可望用于治疗人类胃病

创两项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世界纪录“岩娃”降生,它产的奶可望用于治疗类胃病

2003.10.20

  文汇报北京10月19日专电(驻京记者吴娟报道) : 记者前天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该校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继今年3月25日诞生的“乐娃”成为我国首例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后,第二头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小母牛“岩娃”于10月4日呱呱坠地。“岩娃”的诞生创造了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研究的两个世界纪录,一是首次转有岩藻糖转移酶基因,使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的牛奶可望用于治疗类胃溃疡疾病,二是首次在同一头牛中转有3种外源基因。这标志我国已成熟掌握了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的生产技术体系,在该领域的研究跻身于世界前列。

  据介绍,“岩娃”转有岩藻糖转移酶基因、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和新霉素抗性基因3个基因。其中,成功转入“岩藻糖转移酶基因”,使“岩娃”颇具经济价值。岩藻糖转移酶是体内催化形成血糖抗原的一种重要的酶,其催化形成的抗原物质可以特异调节幽门螺旋杆菌与胃上皮细胞结合。而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浅表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增生性息肉、胃癌等疾病的重要致病菌,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病原。由于岩藻糖抗原仅仅存在于类和灵长类的动物体内,通过转基因克隆方法将岩藻糖转移酶基因转入牛基因组内,使其在牛奶中产生岩藻糖抗原。由此产生的转基因牛奶可作为一种口服药物治疗或预防胃病。 (文汇报电子版)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胃病疫苗和乙肝疫苗通过验收
焦点新闻
·胃病与哮喘
·秋寒乍起说胃病
·胃病也会“传染”
·“胃痛”并非都是胃病
·胃病
·胃病祸首大揭秘(之一)
·胃病祸首大揭秘(之五)
·胃病祸首大揭秘(之四)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