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胃病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硬化患者末梢血中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IgG的检测

肝硬化患者末梢血中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IgG的检测

  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年第8卷第2期

张玲霞 张沥 张宁霞

  关键词:肝硬化;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or pylori,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Cytotoxin associated gene A,CagA)

  我们用斑点金免疫渗滤法对46例肝硬化患者末梢血进行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or pylori,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Cytotoxin associated gene A,CagA)-IgG(Hp-CagA-IgG)检测,以探讨CagA阳性Hp感染对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1998年2月~1999年2月本科住院的肝硬化患者46例,经病史、体征、血生化检查及影象学检查均符合肝硬化诊断。男38例,女8例,年龄25~82岁,平均年龄51.2岁。肝炎后肝硬化40例,酒精性肝硬化4例,中毒性肝硬化2例。8例患者入院时有肝性脑病临床表现,20例入院时合并有上消化道出血,2例入院时作过门体分流术。对照组为同期住院的非胃肠病及肝病患者共48例,男38例,女10例,平均年龄48.6岁。两组患者入院前2周未接受过抗生素及铋剂治疗。采用第四军医大学全军基因诊断技术研究所生产的Hp-CagA-IgG检测试验盒。

  2. 结果:肝硬化患者末梢血中Hp-CagA-IgG检测30例,阳性率为65.22%。对照组阳性14例,阳性率为29.17%。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χ2=10.86,P<0.01。其中,8例肝性脑病及2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末梢血中Hp-CagA-IgG均阳性,无上述并发症者仅2例阳性。

  3. 讨论: Gubbins等[1]以抗 Hp-IgG为指标判断酒精性肝硬化的感染情况,78.6%的肝性脑病患者有Hp感染,无肝性脑病者仅62.0%有Hp感染。历万明等[2]认为Hp可明显影响血氨水平。由于Hp中含有大量的尿素酶,分解尿素后可使胃液氨水平明显升高,氨对胃粘膜有损伤作用。Hp感染后近一半的菌株表达CagA,而CagA具有细胞毒性作用,肝硬化失代偿期,粘膜淤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毛细血管发育不良,腺上皮细胞坏死,细菌及其毒素损害胃粘膜导致糜烂、溃疡,从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3]。同时 hp感染时,可使血清胃泌素进一步增加,门静脉血流及压力增高,易使曲张静脉出血。

  肝硬化组 Hp-CagA-IgG检测阳性率明显较对照组高。肝硬化合并肝性脑病及上消化道出血者末梢血中 hp-CagA-IgG 检测均阳性。CagA 在 Hp导致的上消化道疾病中及肝病中起重要作用。由于CagA具有很高的免疫原性,可引起局部较高的IgG、IgA的产生,并且CagA阳性Hp菌株感染者其组织中中性粒细胞浸润程度高、补体 c3 增高,可引起粘膜组织的免疫损伤。另外,CagA阳性Hp菌株可诱导宿主产生IL-8的能力增加,导致粘膜损伤程度加重最终导致细胞的损伤,抑制了细胞的修复机制,使门脉高压性胃病愈加严重,并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对肝硬化患者常规进行末梢血中Hp-CagA-IgG检测,对预防和治疗门静脉高压性胃病,减轻肝硬化合并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玲霞,女,36岁,主治医师

  张玲霞(710003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张沥(710003 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张宁霞(710003 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参考文献

  [1]Gubbins GP, Morite TE, Marsano lS, et al. Helicobacter pylori is a risk facter for hepatic encephalopathy in acute alcoholic hepatitis: the ammonia hypothesis revisited. Am J Gastroen-terol,1993, 88: 1906-1910.

  [2]历万明,伊藤重二,郡大裕,等.幽门螺杆菌诱发大鼠高氨血症的实验研究. 中华内科杂志,1997,36: 125-126.

  [3]刘思纯. 幽门螺杆菌感染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影响.新消化病杂志,1996, 4: 635-63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在幽门螺杆菌研究中的应用
焦点新闻
·表达CD7抗原的成人急性髓性白血病
·老年人急性白血病细胞形态学、免疫学和细胞遗传学特征
·以人白血病多药耐药细胞系为靶细胞比较研究CD3 AK与LA
·高三尖杉酯碱通过激活Caspase-3诱导T-淋巴细胞白血病
·一氧化氮合成酶在白血病细胞的表达
·小儿白血病N-ras基因点突变的研究
·急性髓性白血病细胞自分泌造血生长因子水平及其临床意
·急性白血病MTS1/P16基因缺失的研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