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药品专栏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利巴韦林增强干扰素对慢性丙型肝炎的有效性

利巴韦林增强干扰素对慢性丙型肝炎的有效性

  (医业网据路透社2004年3月19日纽约讯)对慢性丙型肝炎病,利巴韦林改善了α干扰素的有效性,但其机制还不明确。

  在3月的《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 2004;126:703-714)上,法国巴黎Henri Mondor医院的保罗斯基(Jean-Michel Pawlotsky)领导的一个跨国研究小组通过分析慢性丙型炎病的病毒动力学和利巴韦林的药物动力学,对上述两药的联合机制进行了研究。

  38名病或用α干扰素,或用利巴韦林,或联合两药,7作为对照组。在7名只用利巴韦林的病中,4在第2、3天时病毒负荷“显著地暂时降低”;在8名标准干扰素治疗(每周3次)加利巴韦林的病(每天)中,利巴韦林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第二次注射前的病毒负荷反弹,而且“反弹幅度与利巴韦林的浓度逆相关”。病毒负荷反弹后,联合组的病病毒水平或HCV RNA清除上出现第二次缓慢但显著的下降,而单独利巴韦林组在这两方面都没出现第二次下降。

  尽管作者承认,联合作用的机制还是假设性的。但他们总结,“利巴韦林暂时的抗病毒作用”有助于解释加用干扰素后最初和最后的治疗反应更好这一现象。

2004.03.23

来源:医业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肝首选药贺普丁还能用吗
焦点新闻
·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合并原发性肝癌一例报告
·自体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治疗白血病合并丙型病毒性
·干扰素与化疗结合治疗卵巢癌
·干扰素化疗联手治疗卵巢癌显效
·γ-干扰素对卵巢癌细胞的影响
·利巴韦林有何不良反应
·静脉滴注利巴韦林致小儿酒醉貌面容2例
·干扰素引起血清病2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