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托幼机构发生甲型、戊型肝炎该怎么办?

托幼机构发生甲型、戊型肝炎该怎么办?

  在我国,10岁以下的儿童多数已感染过甲型肝炎。由于戊型肝炎与甲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一样,只要有传染源,就很易在儿童中流行。2岁半至7岁儿童是甲型、戊型肝炎高危群易感者,在托幼机构中发生甲型、戊型肝炎的事例已屡见不鲜。托幼机构出现这样病儿后,应采取如下措施:

  (1)立即隔离病儿。病儿应及早住院治疗。暂不能住院者应在托幼机构设专负责的隔离室内进行医疗。

  (2)对发病的班组进行医学检疫。①特别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发热乏力、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尿黄的病儿,一旦检出,立即隔离治疗。②全班检疫45日,在检疫期内停办入托、转托手续。与病儿密切接触者应作为重点观察对象。③检疫班儿童必须与其它班分开活动。④检疫儿童服用有预防效果的中草药;有条件者应肌注胎盘球蛋白或丙种球蛋白:对当日接触甲型肝炎病儿的同班及邻理儿童立即注射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也能提供保护效果。⑤临床治愈出院的病儿应继续在其家中观察1个月,并须持有医院的痊愈证明书方可回托幼机构。

  (3)彻底做好终结和经常性消毒工作。①对检疫班的餐具、玩具、桌椅、书画,应用环氧乙烷消毒1次。被褥曝晒(也可用环氧乙烷消毒后再晒)。②餐具、开水杯宜每餐蒸煮20分钟以上,桌椅用过氧乙酸或Q.5%次氯酸钠液擦拭。地面亦可用过氧乙酸擦拭。③病儿的吐泄物应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后再倒入厕所。检疫儿童应单独使用便器,甚至单独用厕所。

  随时做好厕所和环境消毒工作。④病儿的日常用品和餐具应单独彻底消毒。

  (4)分析发生肝炎原因,健全常规保健和环境卫生制度,学习卫生常识和加强对托幼工作员培训。对入托儿童定期体检,建立保健病历(卡片)。新入托儿童一定要有肝功能及健康检查证明。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突然接触阳性乙肝病毒血液的意外事故者应如何预防?
焦点新闻
·托幼机构中对肝炎患者应如何管理?
·对饮食及托幼行业人员中的肝炎患者应如何管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