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乙肝病毒感染者有6种情况不宜怀孕

专家:乙肝病毒感染者有6种情况不宜怀孕

  新华网(记者胡梅娟):乙肝病毒感染者和乙肝病毒传播——

  乙肝病毒感染者有6种情况不宜怀孕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染科副主任医师张平,根据临床实践,认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并非都适合怀孕,有下列6种情况的,最好避免受孕。

  这6种情况分别为:1、现症的急性乙肝,伴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在没有产生抗-HBs以前,最好暂缓怀孕;2、乙肝病毒感染时间较长且肝脏损害严重,肝脏活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为肝硬化,伴有明显的血小板减少,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障碍的;3、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较为明显,且肝功能波动较大,常伴有蛋白比例倒置或低蛋白血症;4、慢性乙肝患者伴有严重的肝外系统表现,如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5、曾有过怀孕史,但因肝脏不能承受而终止妊娠者;6、乙肝病毒感染者伴有妇产科疾患不宜怀孕者,如有重复剖宫产史者。

  张平说,乙肝病毒感染者能否怀孕,主要是由肝脏本身能否承受整个孕期和分娩过程的负担所决定的。当前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一部分想等到把乙肝病毒的传染性降低到零或很低水平以后再怀孕,这不太现实;另一部分则是不考虑身体承受能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而怀孕,这很危险。张平建议,属于上述6种情况之一的,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怀孕,以保证母婴平安,并最大限度地阻断乙肝病毒向下一代传播。

  乙肝病毒也可通过父婴传播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染科副主任医师张平说,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途径,但调查显示,父婴传播也可以引起婴儿乙肝,只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研究表明,乙肝患者的精子中确实带有乙肝病毒,HBV-DNA可存在于精子头部的细胞浆中,通过受精,就可以在子代细胞中继续复制,发生子代细胞感染,引起乙肝的父婴传播。父婴传播的发生都是在生命的早期,有调查显示,当父亲表面抗原、e抗原双阳性者,其所生婴儿的感染几率可达80%以上;当父亲e抗体阳性时,其后代的感染几率为20%左右。

  张平说,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的几率比母婴传播还要大,而且更容易造成终身携带,但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目前仍然被认为是传染病的一种传染过程,还没有被列为遗传病,通过有效的治疗,可以阻断父婴间的垂直传播。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具体内容为:从孕前开始阻断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如果患者是慢性乙肝并伴有肝功能异常,可用抗病毒治疗,在病传染性降低后,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有针对性的保肝药,维持一段时间后,可以怀孕。在女方已产生足够的表面抗体的前提下,天津市传染病医院曾通过拉咪呋定对66例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治疗,这些患者的下一代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张平建议,阻断乙肝父婴传播必须是孕前男女双方同时进行,当男方的传染性下降到自身最低水平时,同时女方的抗-BHs达到400单位以上时,此时就是最佳怀孕时期。

2004.05.09

大洋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根本措施,尚无根治乙肝良药
焦点新闻
·嗜酒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什么更易患肝癌——变异的基因
·乙肝病毒和黄曲霉毒素B1在树鼩肝癌形成中的协同作用
·肝癌组织中HBV核心基因启动子突变的研究
·乙肝病毒不可怕[图]
·乙肝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吗?
·我国科研人员最新发现乙肝病毒可DNA检测
·广西乙肝病毒基因型摸清
·肾移植需防乙肝病毒被激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