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肝病养生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早春食补:养肝助阳防寒

早春食补:养肝助阳防寒

  刚入春时,体阳气升发使皮肤腠理疏开,而早春乍暖还寒,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又迅致皮肤腠理密闭,忽开忽闭的调节功能一时来不及转变,肝功能便受损,引起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导致疾患发作。故早春食补重在养肝兼顾益脾和胃,温补阳气以御寒保健!

  -【祖国传统医学对肝脏功能的记载】

  肝主疏通畅达,保证全身气血运行顺畅;

  肝主藏血液,调节体血量分布;

  肝能调节情绪,分泌排泄胆汁,促进脾胃对食物消化吸收。

  -【早春养肝护肝22字法则】

  多饮水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少饮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饮食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

  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适量运动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目的。

  服饰宽松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食补推荐

  -补肝防寒菜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素焖扁豆:扁豆被誉为春季首选健脾和胃的素补佳品,尤其适用于老、孕妇、乳母,以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服食。

  -养肝抗寒汤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春季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护肝驱寒茶

  蜜糖红茶: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葱白生姜茶:大葱1根,砸扁切碎放锅内,加开水1碗,取旺火烧沸,加红茶叶1大撮,调入生姜汁1匙,冲浓茶趁热饮。随即盖被就寝,可增热御寒,防治早春风寒感冒。

新民晚报

2004.02.1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初春养生应先护肝
焦点新闻
·早春食补:养肝助阳防寒
·初春养生应先护肝
·慢性肝炎的饮食调理
·气温回升,天暖重养肝
·肝炎病人忌食甲鱼
·初春养生应先护肝
·过年如何看望肝炎病人
·肝病患者莫贪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