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肝病养生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气温回升,天暖重养肝

气温回升,天暖重养肝

  春天应多食养肝食物

  郑先生从去年冬天开始常有浑身无力、没有食欲的感觉,晚上看一会儿电视,眼睛就会发干。一开始,郑先生以为是经常用电脑引起的,休息休息就好了,可是过了很长时间,郑先生的状况没有好转,他便到医院做了一次全身检查,医生告诉他,他这种情况是劳累过度造成了轻度肝损害。

  解放军第253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友贵对记者说,随着们年龄的增长,肝的重量逐渐减轻,肝细胞的数目逐渐减少,肝的储备、再生、解毒能力下降,过度劳累或精神紧张,肝很容易受到损害。春天到了,肝的生理特性也就像春天的树木那样生发,如果营养跟不上,会导致肝虚。一旦患了肝虚,就不能耐受疲劳。

  那么,怎样从饮食上补肝呢?王友贵介绍说,首选的食物为谷类,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其次为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还有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等也对肝有保健作用。

  另外,春天虽然天气暖和了,但是仍然有冬天的余寒,所以要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韭菜、大蒜、洋葱、芥菜、香菜、生姜、葱等。这类蔬菜既可以疏散风寒,又能够抑杀病菌。(田琳)

  上海:未来三天气温节节攀升申城暂别“春寒”

  本周起,上海将暂时和“春寒“说再见。随着气温不断攀升,申城本周三的最高温度将达到20摄氏度以上。气象部门透露,未来三天本市多为好天气,不过周后期又将开始一次降水过程。

  双休日的清冷令难耐,昨天本市虽为晴到多云,但市区最低气温仅为2.1摄氏度,奉贤区清晨5时更是下降到了零下2.2摄氏度。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冷高压楔从河套地区南伸到江淮流域,本市处在弱高压中心附近。今天起,本市受弱低压槽东移影响,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一举上扬至16摄氏度。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祖庆表示,本周前期,申城多为晴好天气,出门在外的市民可以尽情享受融融暖意。不过,从周四起,随着冷暖空气开始交汇,阴冷空气又将登场,连续的降水将再次给行带来麻烦。

  成都:雨过天晴,升温7℃

  今天,一觉醒来,推开窗,不仅前两天的寒意被明媚阳光取代,而且气温骤升,最高升幅可达7℃左右。这就是“惊蛰”节气过后,蓉城迎来的第一个大晴天。

  专家分析,前两天,突受冷空气影响,蓉城遭遇“寒潮”,气温骤降,白天最高气温仅11℃左右。预计从今天起,“寒潮”退去,蓉城将持续1~2天的晴好天气,且气温回升明显。本报提醒市民,“惊蛰”节气过后,大地回春、升温明显,但乍暖还寒、冷暖变化频繁,所以千万及时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物,避免因此患病。

来源:新华网

2004.03.0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炎病人忌食甲鱼
焦点新闻
·早春食补:养肝助阳防寒
·初春养生应先护肝
·慢性肝炎的饮食调理
·肝炎病人忌食甲鱼
·早春食补:养肝助阳防寒
·初春养生应先护肝
·过年如何看望肝炎病人
·肝病患者莫贪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