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加拿大科学家DNA“智能炸弹”专“杀”丙肝病毒

加拿大科学家DNA“智能炸弹”专“杀”丙肝病毒

  新华网伦敦4月22日电(记者 王艳红) :在加拿大科学家手里,DNA(脱氧核糖核酸)不仅仅是遗传物质,经过改造的它还可以充当“智能炸弹”,专门杀死遭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肝细胞,而不伤害其他细胞。

  这是一种新的基因疗法。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报告说,其中的关键是利用细胞自杀程序。

  加拿大安大略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说,类细胞里的一些蛋白酶会激活某些蛋白质,启动细胞自杀程序。而他们发现,丙肝病毒也能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酶,用这种蛋白酶来激活“自杀蛋白质”,无疑可以达到让细胞自杀的目的。

  实验中,科学家先把“自杀蛋白质”用以识别类蛋白酶的遗传密码换成了识别丙肝病毒蛋白酶的遗传密码,再将这些改造过的DNA以无害的腺病毒为载体,释放到细胞中。如果细胞受到丙肝病毒感染,其中的病毒蛋白酶就在改造DNA的作用下激活“自杀蛋白质”,使细胞自杀。

  他们将感染丙肝病毒的类肝细胞移植给实验鼠,然后用这种基因疗法治疗。结果发现,轻度和中度感染完全被治愈,重度感染者体内丙肝病毒数量只有原先的千分之一。而且治疗结束28天后没有出现病毒数量增加的反弹现象。

  全世界近2亿感染丙肝病毒,在严重的病例中,病肝功能完全被破坏,或患上肝癌。现有的阿尔法干扰素和病毒唑疗法能减轻感染,但病毒经常会卷土重来,不能完全治愈。科学家希望,这种智能基因炸弹能够成为彻底根治丙肝的疗法,甚至用于对抗艾滋病病毒等其他病毒。

  不过,们还不清楚杀死大量被感染的肝细胞是否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科学家考虑将这种疗法与其他研究成果相结合,提取病的肝细胞进行体外组织培养,并用基因疗法处理、杀死被病毒感染的细胞,然后将细胞植回病体内,恢复肝功能。

新浪网

2003.05.0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广西乙肝病毒基因型摸清
焦点新闻
·专家发现:受丙肝病毒感染的肝脏细胞会自我清理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丙肝病毒感染机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