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发现:受丙肝病毒感染的肝脏细胞会自我清理

专家发现:受丙肝病毒感染的肝脏细胞会自我清理

  据新华网 5月16日消息(作者 魏忠杰):俄罗斯专家研究发现,肝脏细胞受丙肝病毒感染后并不是“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地搜集并储藏丙肝病毒,然后将病毒“驱逐出境”,保持自身健康

  研究员一般通过测定病血液或肝脏组织中丙肝病毒的含量来确定病肝脏的受损状况。但是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地区病理学和病理形态学研究所专家,通过对102名慢性丙肝病进行跟踪研究后发现,大多数患者血液中虽含有大量病毒,但是肝脏病变情况并不明显。此外,肝脏受感染的情况也不取决于受感染肝脏细胞的数量。

  据俄最新一期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研究员发现,肝脏细胞在受到丙肝病毒感染时能够“自我清理”。它们将病毒存放到一种特殊的结构里面,然后再将病毒“驱逐”出去。在“驱逐”病毒的同时,肝脏细胞自身的部分细胞膜会同病毒一起与肝脏细胞分离。用显微镜可以看到,摆脱病毒“纠缠”的肝脏细胞只剩下细胞核和细胞质,不久肝脏细胞的细胞膜得以再生,肝脏细胞仍然是健康细胞。

  研究员发现丙肝患者肝脏组织内含有大量这种细胞膜“失而复生”的肝脏细胞。与免疫系统在杀死病毒的同时将受感染肝脏细胞一起杀死的方法相比,这种“自我清理”的方式对肝脏更加有利。

  研究员认为,丙肝病毒的基因容易变化,免疫系统难以对付,因此受感染的肝脏细胞本身可能会积极参与抗病毒,并进化成抗病毒防护手段。这与认为肝脏细胞单纯是病毒感染“牺牲品”的观点不同。

东方网

2003.05.1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本用脐带血细胞成功培育出肝细胞
焦点新闻
·自体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治疗白血病合并丙型病毒性
·丙型肝炎能发展成肝癌吗?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丙肝病毒感染机制
·加拿大科学家DNA“智能炸弹”专“杀”丙肝病毒
·丙型肝炎分片段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
·丙型肝炎的最新研究进展
·日本学者研究发现乳铁蛋白对治疗丙型肝炎有效
·关于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的共识介绍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