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成功研制乙肝疫苗

中国成功研制乙肝疫苗

  中国首支治疗性乙肝(B型肝炎)疫苗已研制成功,进入临床实验,今后采用抗病毒与疫苗治疗相结合的办法将提高乙肝的治愈率。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乙肝防治进展新闻通气会,中国著名肝病权威、解放军传染病中心主任张宜俊教授透露上述消息。

  张宜俊教授介绍说,国际上把慢性乙肝分为三期,即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和病毒残留整合期。其中免疫清除期治疗效果最好,因为这时转氨酶升高,是体内免疫系统激活的标志,这时的治愈率可达70%以上。

  据他说,最难治的是免疫耐受期的病,表现为肝功能正常,但检查表现为大三阳。难治的原因是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处于“睡眠”状态,用再好的药物都无效。当务之急是“唤醒”体内免疫细胞。用治疗性乙肝疫苗和其他非特异性免疫疗法相结合调节免疫,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报道也指出,由于没有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特效药物,因此大多数都不治疗,甚至连部分医生也认为不必治疗。不过,张宜俊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应积极治疗,这些是乙肝的重要传染源。

  据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介绍,中国感染到乙肝的群大约为6亿,有1200万转化为携带者。广东省也是乙肝高发区,感染者约占全国17%,感染群超过1000万。广州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乙肝发病率也逐年递增。

2003.11.10

来源:南方日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焦点新闻
·胃病疫苗和乙肝疫苗通过验收
·应如何有效使用乙肝疫苗?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
·我国乙肝治疗喜人蓝图:疫苗在3代人后战胜乙肝
·研究揭示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原因
·治疗性乙肝疫苗初露端倪
·乙型肝炎的控制—上海地区乙肝疫苗远期效果考核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