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小儿专论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谁接生谁接种,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谁接生谁接种,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南方网讯 “各级医疗、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接生单位要按照谁接生谁接种第1针的原则,必须保证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乙肝疫苗第一针接种”。这是昨日(9月30日)广东省卫生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有关重视乙肝卫生,搞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的提案时透露的。

  广东是“肝炎大省”

  据测算,我国现有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左右,全国每年用于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医疗、保健费用高达1000多亿元。梁仁等委员还介绍说,在这些乙肝患者当中,广东省的占了比较大的分量,有“肝炎大省”之称。但自1992年开始接种乙肝疫苗以来,广东省群表面抗原阳性率由1992年的16.76%降至2002年的13.3%,7岁以下儿童的表面抗原阳性率由1992年的17.6%降至2002年的4.84%。

  对此,梁仁等省政协委员认为,尽管广东省在防治乙肝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今后更应该重视乙肝疾病的反弹。而事实上,从广东省的10多年乙肝防治来看,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发病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所以,今后应该更加重视对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

  24小时内应接种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就此问题给出的答复说,为了进一步搞好今后的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全省各级医疗、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接生单位必须按照谁接生谁接种第1针的原则,保证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乙肝疫苗第一针接种。

  对在家分娩的新生儿要主动开展及时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接种由接生员完成,或者由预防接种员上门及时接种。(编辑:唐莉娜)

2003.10.01

南方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早产儿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焦点新闻
·胃病疫苗和乙肝疫苗通过验收
·应如何有效使用乙肝疫苗?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中国成功研制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
·我国乙肝治疗喜人蓝图:疫苗在3代人后战胜乙肝
·研究揭示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原因
·治疗性乙肝疫苗初露端倪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