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二)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二)

  “高科技病”不容忽视  电子邮件、即时信息、语音邮件、传真和文本消息创造了一个“每天24小时”的办公环境,高技术给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新型的职业病,们称之为“高技术病”、“电脑病”、“白领综合症”等。

  由Norwich联合健康护理所进行的研究发现,与工作环境相关疾病的数量在今后10年内可能呈爆发趋势,现代高技术的发展非但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环境质量,还可能引发大量与职业相关的疾病发生。

  该研究调查了100名普通医师和100名事主管。近四分之三的受调查医师预测与工作相关疾病的病数量在今后十年内将逐步增多;事主管同样持悲观看法,其中近一半承认办公场所的技术进步正在引发新的疾病,而68%的表示说公司必须重新考虑他们对待员工健康的态度。据悉,多发性职业病主要有重复性劳损、背痛和眼部劳损。

  由国际劳工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称,10%的工由于信息过量而情绪低落,该报告还发现由于技术革命使得英国、美国、芬兰、德国和波兰的工出现了许多精神健康问题。

  该调查还发现,在英国有30%的工有与工作有关的精神健康问题,在每20个有工作的英国中有一个有严重的情绪低落问题。

  还有一些患上了“高科技办公室病”,他们进入现代化办公室时,就会感到胸闷头疼,越到下午,就越感到头疼得厉害。而满室的电脑、复印机都在不停地工作,正是它们产生的废气引起头疼。以下这些病状都是现代职业病的基本症状:莫名其妙地烦恼,浑身不舒服,做事打不起精神来,耳鸣、脑子嗡嗡作响、眼睛酸累、思维迟钝,爱钻牛角尖,性欲减退等。

  据了解,脑力劳动者的预、肩、背常常有酸痛、麻沉的感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职业病”。有的学者曾统计指出,们头的重量约占体重的4.7%,长期坐着读书,伏案工作,会使颈、肩部肌肉处于牵拉、紧张状态,久了便会产生疲劳、僵硬、痉挛,甚至小关节变形,从而刺激神经,产生痛、麻、沉的症状。有从小坐姿不正确,脊柱的生理曲线发生改变,形成侧弯、驼背等,可加重上述症状。

2001.03.02

家庭医生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一)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