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矽肺的防治

矽肺的防治

  我们知道,随着我国乡镇企业的蓬勃兴起,乡镇小煤矿也迅速发展,由于煤矿的劳动卫生状况普遍较差,绝大多数煤矿作业环境中粉尘浓度明显超过国家卫生标准。二氧化硅是地壳的主要成分,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通常我们把接触含有10%以上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作业,称为矽尘作业。从事矽尘作业时间越长,吸入的二氧化硅粉尘越多,发病的可能性也越大。

  矽肺患者可无症壮或症状不明显,表现为咳嗽、咳痰,多为轻微干咳,大多为尘源性支气管炎,咳嗽程度与矽肺的病变程度并不一致。患者多有针刺样胸痛,常发生在阴雨天和气候多变时。胸闷、气急程度与病变范围及性质有关。早期患者多无阳性体征,少数病可听到呼吸音粗糙、减弱或干罗音;支气管痉挛时可听到哮鸣音,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湿性罗音,肺气肿者呼吸音降低。早期肺功能可无改变,晚期可并发肺气肿。

  X胸片表现以肺纹理增多、增粗,类圆形和不规则小阴影为主。晚期矽肺表现为融合块状阴影,为三期矽肺的诊断依据。

  矽肺的胶元纤维化是一种不可逆的破坏性病理组织学改变,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首先,应调离粉尘作业,并根据病情轻重,采取相应措施。如气急时可用氨茶碱、麻黄素等支气管解痉剂。胸痛者可给少量止痛药,也可辅以适量镇静剂。咳嗽、咳痰加重时应以控制感染为主,辅以止咳化痰药等,以减轻病痛苦,延缓疾病进展。为防止并发症,应加强营养,注意锻炼,自觉戒烟,气功、太极拳对增强体质、改善肺功能有帮助。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焦点新闻
·石灰石砂代替石英砂,翻砂工人告别矽肺病
·关注矽肺病重灾区
·胸部CT在矽肺诊断中的意义
·矽肺伴恶性肿瘤误诊肺转移二例报告
·矽肺与血液流变学关系的探讨
·高压氧综合治疗矽肺患者84例
·矽肺高危人群二种资料早期判别的比较
·矽肺与NO、氧化及脂质过氧化关系的探讨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