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石灰石砂代替石英砂,翻砂工人告别矽肺病

石灰石砂代替石英砂,翻砂工告别矽肺病

  浦钢公司铸钢分厂原是矽肺病高发企业,投产10年累计发病133。但该厂自1972年开始在铸钢工艺中用石灰石砂代替石英砂后,在纯石灰石砂作业员中,迄今尚未出现一例矽肺病。上海市职业病医院的专业员最近报告了他们的追踪调查结果。

  矽肺的发生与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高低密切相关,铸钢工艺中通常使用的石英砂是矽肺发病的主要原因。当时铸钢分厂采用的石英砂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6.4%,致使清砂工种的作业员患病率达77.5%,且病情进展快。1972年后该厂采用新型石灰石砂(70砂)代替石英砂。70砂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仅为2%,可吸入粉尘的分散度只是石英砂的1/2,且不粘铸件,不但减轻了清砂工的劳动强度,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产生矽肺病的环境。目前铸钢分厂清砂工段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已稳定在每立方米3.2毫克。经浇铸后的70砂旧砂已不再是单纯的碳酸钙,而是含有氧化钙、氢氧化钙的碱性混合粉尘,碱性物质则可通过中和硅酸,增加石英的溶解排出或影响胶原代谢而阻抑矽肺的发病。动物实验表明,70砂与石英砂之间不存在协同作用,却有阻碍铸钢行业矽肺进展的可能。

  追踪调查发现,1974年至今这个厂清砂工种新发矽肺8例,均有5年以上石英砂接尘史,发病工龄超过清砂工平均发病工龄5.2年。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后来接触70砂阻抑矽肺进展有关。而在纯70砂作业员中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矽肺病

2000.12.01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哮喘药物治疗肺病基本无效
·矽肺的防治
·关注矽肺病重灾区
·胸部CT在矽肺诊断中的意义
·矽肺伴恶性肿瘤误诊肺转移二例报告
·矽肺与血液流变学关系的探讨
·高压氧综合治疗矽肺患者84例
·矽肺高危人群二种资料早期判别的比较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