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卫生部:2001年各类职业病发病比上年增长13%

卫生部:2001年各类职业病发病比上年增长13%

  卫生部近日公布了2001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去年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13218例,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3%,其中尘肺病病例出现显著上升势头,应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在去年职业病总病例数中,尘肺新发病例10505例,慢性职业中毒1166例,急性职业中毒759例,分别占总病例数的79.5%、8.8%和5.7%,因其他因素引发职业病的占6.0%。在致病因素中,引起急性职业中毒的主要化学毒物依次为一氧化碳、硫化氢、氯气、有机锡和氰、腈类化合物。在导致慢性职业中毒的因素中,铅及其化合物中毒居首位,其次为苯中毒和锰及其化合物中毒。

  值得引注意的是,尘肺病病例出现上升趋势,2001年新发尘肺病突破万例,达到10505例,和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15%。

  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苏志:去年全国600多万接触粉尘的作业工中,应在年内接受职业性健康检查的有400多万,但仅有100万左右接受了检查。目前尘肺病新发和死亡病例出现了年龄年轻化和接尘工龄缩短的现象。

央视国际网络

2002.04.2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河南:职业病例逾4万人,预防工作不容缓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