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00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

2000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

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

  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缺西藏、台湾)卫生部门的报告统计,2000年共报告各类职业病11718例,较1999年的病例增加了14.5%。在总病例数中,尘肺病占77.7%,慢性职业中毒占10.2%,急性职业中毒占6.7%,其他各类职业病共占5.4%。全年共报告农村农药中毒17459例,死亡1174例,中毒病死率为6.7%。

  一、各类职业病发病情况

  1.尘肺病

  全年共报告尘肺病新发病例9100例,死亡2725例。截至2000统计年底,全国累计检出尘肺病558624例,累计死亡133226例,病死率为23.85%,现患尘肺病425398例。

  2.急性职业中毒

  全年共报告急性职业中毒230起,785例,其中死亡169例,中毒病死率为21.5%。引起急性职业中毒的化学毒物约40余种,苯、硫化氢、一氧化碳引起的急性职业中毒居前三位。在230起急性职业中毒事故中,重大事故22起,中毒124,其中死亡88;特大事故3起,中毒48,其中死亡40。三资企业的急性职业中毒病例,比1999年增加了43.8%。

  3.慢性职业中毒

  全年共报告慢性职业中毒1196例,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铅及其化合物、苯系物、锰及其他合物引起的慢性职业中毒居前三位,中毒数分别为490、260、107

  4.其他各类职业病

  全年共报告职业性耳鼻喉疾病187例,职业性眼病175例,其它职业病165例。

  5.农村农药中毒

  2000年共报告农村农药中毒17459例,死亡1174例,中毒病死率为6.7%。其中因农业生产活动引起的生产性农药中毒4487例,占25.5%。引起生产性农药中毒的主要农药品种仍然是高毒类有机磷杀虫剂甲胺磷和对硫磷,占生产性农药中毒总例数的54.3%。

  二、职业病发病情况分析

  1.接尘工龄短,发病年龄轻

  从2000年报告的新发尘肺病例的特点分析,具有接尘年龄小,发病年龄轻,接尘工龄短,病情重的特点。接尘工龄最短的只有两年,很多病例初诊时已是二期矽肺。乡镇企业和外资(包括港澳台资)企业的新病例分别为1999年的2.1倍和8倍。一个主要原因是用工制度的改变,使大量接触粉尘的合同工、临时工、季节工失去了应享有的职业医学检查的权利,造成尘肺病患者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掩盖了企业职业危害的真实性。

  2.急性职业中毒明显多发,恶性事件有增无减

  与1999年同期相比,急性职业中毒的起数、例数和死亡数均有增加,中毒病死率由去年的13.7%上升至21.5%。苯、硫化氢、一氧化碳引起的急性职业中毒居前三位。苯的危害仍然是今年沉重的话题,在引起急、慢性职业中毒的各类化学毒物中均居前三位。2000年上半年泉州市晋江等县接连发生10例制鞋业使用含高苯天乃水做粘合剂导致的苯中毒。据检测,天乃水含苯高达67%~90%,作业空气中苯浓度最高达301mg/m3,超过国家卫生标推的6.5倍。而这些含高苯化工产品的标签只冠以商品名,无化学名称,无任何标识、警示标志、使用方法、预防措施等,令无从防范。

  3.废品行业收购、销售废旧材料或利用回收矿渣提炼贵重金属而导致中毒是今年急性中毒的新作业方式。

  因上述作业引起的砷化氢、硫化氢、氯气等中毒事故不断,因交通事故导致泄漏如氯气、环氧乙烷、丙酮氰醇,引起职业员中毒也有数起;渔业员发生铅中毒是接触职业危害的新途径。

  4.大量职业病患者流入社会,报告病例数远低于生产性有害因素的实际危害程度。

  就全国粉尘作业工的职业性体检情况分析,按国家有关规定应在年内进行职业性体检的400余万名接尘工,实际上不及1/3(29.8%)的应检工接受了检查,其中隶属乡镇企业的应检工的受检率只有16%,外资企业也只有不及一半的应检工可以享受到职业性健康体检。未接受职业医学体检的280万名粉尘作业工中,若按当年的检出率(0.78%)估算,未查未诊的患者约2.2万名,导致大量的职业病患者流入社会,增加了社会的负担。由于法制不健全等原因,乡镇企业、私营企业、个体经营户和外资企业是卫生监督的盲点和难点,以本年度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报告的建设项目预防性卫生监督为例,应监督的新、改、扩建与续建项目有5070个,实际上卫生部门实施监督的项目只有3130个(占61.7%),而乡镇企业只达49.1%;对存在职业危害需要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的25万余家企业,只有31.9%(7.9万余家)的企业实施了卫生监督,乡镇企业只有21.4%,外资企业32.1%。

——摘自2001年7月份《劳动保护》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国去年共有二千三百六十五人死于职业病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