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保健护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职业病患者的特殊护理

职业病患者的特殊护理

  职业病的病种繁多,几乎涉及所有的临床学科,其中以涉及内科病为最多,但是与普通的内科又有所区别,表现在临床用药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特别是职业中毒病,许多毒物中毒的症状与某些治疗药物的毒副作用的表现很相似,因而容易掩盖药物的毒副作用。需正确区分,以避免或减轻药物对患者的不良影响。

  例如:铅中毒主要累及神经、造血、消化等系统,患者出现肌肉酸痛、四肢麻木、伸肌无力、腹绞痛、贫血等症状,严重时可影响肾脏,出现少尿或膀胱无力,发生尿潴留。依地酸钙钠是目前治疗铅中毒的特效解毒药物。依地酸钙钠能与多种重金属离子结合成稳定的可溶性络合物,经肾脏排出。若剂量过大或长期使用,则可损害肾脏。因此,在治疗中应注意观察记录患者每日尿量。此外,依地酸钙钠还对血管有一定的刺激性,静脉注射应缓慢,如有药物外漏,应及时行热敷。如为产妇铅中毒,应告诉患者,在铅中毒未治愈前,不可母乳喂养婴儿,因铅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青霉胺具有口服给药的优点,常用于治疗慢性铅、汞等重金属中毒,该药物除了可引起发热,过敏性皮诊、乏力、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外,应特别注意观察血象的变化,因为青霉胺可引起白细胞减少,长期使用,可产生类似维生素B6缺乏的症状,甚至可损害肾脏。另外,还应注意密切观察病的咸甜味觉变化。因为长期服用青霉胺可引起体内铜离子的丢失过多,出现咸甜味觉消失。若发生此情况应及时补充适量的铜离子。

  二巯基丁二酸钠常用于治疗汞、砷中毒。该药为粉状结晶,配成10%的溶液缓慢静脉注射,如果发现水溶液为土黄色或混浊,应禁止使用。配药时可散发出类似“臭鸡蛋”的难闻气味。因此,在用药前应给病讲明用二巯基丁二酸钠治疗汞砷中毒时可出现一过性头晕、恶心、口臭等症状,以免引起病的恐惧心理。另外,部分慢性中毒病,在注射第七针后可出现过敏性皮疹,因此,应特别注意观察,一旦出现,应及时停药并抗过敏处理。

  有机磷中毒时,使用抗胆碱药阿托品应注意观察阿托品化的临床表现。以避免引起阿托品中毒。在使用阿托品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的病情变化,当病出现瞳孔开始散大面部潮红干燥、口干、腺体分泌减少,肺部罗音明显减少或消失,意识障碍减轻,心律增快的阿托品化综合征时,应减少阿托品的用量,防止阿托品中毒。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杜绝职业病 电脑工作者食谱123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