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关于辽宁葫芦岛市“亿元乡镇”矽肺患者的调查

关于辽宁葫芦岛市“亿元乡镇”矽肺患者的调查

  调查提示

  来到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你会看到街面上奔跑着、停放着很多奥迪、红旗甚至奔驰等国内外名车;钢屯镇政府大楼的走廊里悬挂着“辽西首富”、“亿元乡镇”的众多荣誉牌匾。

  钢屯镇的富裕和其境内有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钼矿山开采基地有着一定关系,这里的钼矿开采让众多富了起来。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却让这种繁华景像蒙上了些许阴影:这里附近的几个乡镇至少有几百名矽肺患者。

  让关注的是,这些矽肺患者与钢屯镇的富裕方式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49岁的黄忠会坐在家里的炕头上一声声不断地咳嗽着,盘算自己还能活多久。

  黄忠会得的是矽肺,他家附近的村落,像他这样的病还有很多。

  黄忠会的家在山神庙子乡山西村,距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约5公里,那里有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钼矿山开采基地。

  一个农民的患病经历

  黄忠会面色黝黑,给的第一感觉就是瘦,身高1.7米还多的他看起来体重不会超过50公斤。记者到他家里时,他刚把家里的一群羊从山坡上赶回来,一进屋就不断喘息并伴随着一阵阵咳嗽。“我媳妇儿要到亲戚家,让我将羊赶回来,所以中午羊吃半个饱就把它们赶回来了。唉,我连羊都放不了了。”黄忠会喘着粗气说。

  十几年前的黄忠会可不是这个样子,180斤的麻袋往身上一背就走,即使那样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大口喘气。那时,钢屯镇的钼矿开采不久,黄忠会到一个镇办钼矿上班。

  黄忠会干的活是“挠毛”。“挠毛”就是矿井里放完炮后,将崩碎的矿石和渣石用铁耙子搂到一起,然后装到口袋里,其他矿工再背到地面上。

  每天炸矿石的炮一响,黄忠会就进入滚滚烟尘中开始“挠毛”。“挠毛”时会挠起大量粉尘,“在井下看3米远的200度灯泡就像看装在葱叶里的萤火虫。”黄忠会这样比喻矿井里的灰尘浓度。

  因为干的是重体力,黄忠会不得不大口呼吸。这样,很多粉尘就被黄忠会吸到肺子里,粘到肺泡上,时间一长,就得了矽肺。现在黄忠会每天就是“喘气”,再就是吃药。每天要吃4次药,每次4片“咳喘感冒片”、两片“喘安片”。黄忠会告诉记者,“这些药,一次要8角钱呢,一天就是两块四啊!”

  黄忠会的心疼是有道理的:自从他被医院确诊为矽肺后,他已经不能干什么活了。没有办法,他只好让自己年仅15岁的儿子辍学,到一个钼选场打工,“也被累得面黄肌瘦”。孩子挣的钱差不多全都吃药了,幸亏还有亲友借给他钱买了一群羊,多少可以缓解一些。

  钢屯镇周围乡镇究竟有多少矽肺患者,没有任何部门能给出准确的统计。黄忠会所在的村是记者乘坐公共汽车“随机”选择的调查地点。当听说是了解矽肺的情况,50多岁的村治保主任顺口就说出了一串名字:黄忠会、陆贺岩、陈××、左××……一共9个,其中一已经在去年去世。

  这是他知道的他所在的自然屯的情况。“整个山西村一共1200多口,得矽肺的大概有40多。”这名治保主任说。

  不止一村的“常见病”

  在山神庙子乡凉水井子村,兼任村支书的乡大主席团主席告诉记者,他们村去年申请困难补助的矽肺患者有12,去年和前年有3因为矽肺死去。村里一户村民,大儿子和女婿都被诊断出矽肺,不太严重,都还坚持在钼矿上班。

  实际的数字到底是多少?钢屯镇一个专门管矽肺的干部的回答是,那些没有在原来钢屯镇办的钼矿里工作的得矽肺的情况他根本就不掌握,他管的是已经被定上职业病的矽肺患者,这些一共有200多,去年一年又有70多被定为矽肺职业病。这些矽肺患者,钢屯镇政府每年要为他们支付400多万元的医疗费等费用。

  对此,葫芦岛市职业病防治部门一名女科长能提供的也只是:整个钢屯地区以及附近因为在钼矿工作被定为矽肺职业病的一共300多

  那么不能定职业病的有多少呢?许多分析:会更多。据知情透露,现在钢屯地区钼矿井口星罗棋布,在这些井口里干活的远远多于以前在钢屯镇办钼矿工作过的,工不仅包括附近距离几十公里的乡镇以及朝阳县部分乡镇的,还有不少从内蒙古、河北等地来的打工者。

  在当地更为乐道的是这样的数字:钢屯镇2003年各企业共上交税金7000万元(钢屯镇一名镇干部提供的数字);2004年第一季度葫芦岛市钼产品出口创汇4000余万美元(当地媒体报道)。

  黄忠会的邻居陆贺岩矽肺比黄忠会还重:52岁的陆贺岩走起路来就像八九十岁的老汉,走几步就要扶墙休息一会儿。记者看到,陆贺岩家的房子至少也有50年的历史了,房顶塌了一片。然而,陆贺岩没有钱修理,因为他每天也要不断地吃药,已成家的女儿给的钱也都吃药了。

  在钢屯镇周围,大多数的矽肺患者都像黄忠会和陆贺岩一样,自己支付医药费。

  难以企及的职业病鉴定

  钢屯镇主管职业病的工作员说,钼是非常贵重和紧俏的商品,为防止一些下到矿井里偷矿石,矿井承包都雇用一些守卫矿井,他们到钼矿进行粉尘检测,守卫员常借口领导不在不让他们下井。这位工作员说,如果发生了矽肺,劳动合同可证明职业病史,如被评定为职业病,那么患者就可按照工伤享受工资和医疗费待遇。

  “签合同?在那里,签订劳动合同几乎也是不可能的。如果谁提出签劳动合同,就会遭来一顿臭骂:‘不愿干,滚王八犊子!’”这是矿工的话。

  据了解,鉴定职业病程序很严谨,必须到指定的部门进行拍片诊断,然后要住院观察,最后由职业病诊治专家小组确定。但是在当地,从矽肺患者到矽肺职业病有着一道几乎难以逾越的障碍:那就是职业病史。

  钢屯镇主管职业病的工作员拿出了一份被确定为职业病的矽肺患者的档案,指着一份工资表复印件说:“矽肺患者定为职业病必须有职业史,就是从事井下粉尘作业的经历,这些经历必须有工资单来证明。”

  葫芦岛市职业病防治部门的女科长也说,职业病史的可靠证据就是单位给开的证明或者工资表,光找几个来证明说他在哪个钼矿干过,是不可靠的。

  然而,让一些矽肺患者拿出单位的证明和工资单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钢屯镇很多钼矿都有很多井口,矿主一般都把井口承包给个,承包井口的自己不直接雇用工,而是找一些工头,工头再找工。每天工头将他管辖的工背上来的矿石称量后,同井口承包结算,井口承包将钱发给工头,工头再发给工。因为工不信任工头和承包,工资一般一天一结算或者几天一结算,根本没有什么工资表。另外,让矿主给开证明,无异从矿主的口袋里掏钱,有谁会做这样的“傻事”?

  于是,众多的矽肺患者根本无法认定职业病,而钢屯镇政府又只管原来镇办钼矿转制前的工矽肺,并且还必须是户籍为钢屯镇的,于是,大多矽肺患者彻底放弃了鉴定职业病的想法。

  钼矿井下工患矽肺,除了“挠毛”之外,更多是因为从事凿岩工作。钼矿打炮眼用的是风钻,风钻就是用气体驱动钢钎,同时气体从钢钎头上的小孔里吹出来,将钢钎转下来的粉末吹出炮眼。

  记者曾经到一个钼矿里去过,风钻吹出来的粉末灰尘弥漫整个掌面,扶着风钻的竟然连一米多长的钎头都看不见,能见度还不到一米。这样的粉尘环境中,工只戴了一个防尘口罩作业。

  现在各钼矿都用上了用水向外吹粉末的设备,矽肺患者大幅减少,然而“挠毛”工作还是原来的方法,仍然对工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有关士认为,当前最好的办法是消除粉尘工作环境,其次是工患有矽肺后能够找到责任者。

  不被知的法规

  2002年实施的《中华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似乎给了这些矽肺患者一线曙光。

  《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单位承担。用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对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有与所从事的职业相关的健康损害的劳动者,应当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妥善安置……

  第三十三条规定:用单位应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按照规定期限妥善保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应当包括劳动者的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和职业病诊疗等有关个健康资料。劳动者离开用单位时,有权索取本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第五十三条规定: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最后的用单位承担;最后的用单位有证据证明该职业病是先前用单位的职业危害造成的,由先前的用单位承担。

  根据这些规定,如果用单位没有对工进行体检,那么如果发现了矽肺,用单位就应该负责,很多矽肺患者都可以根据这个规定申请鉴定职业病,而且可以要求最后用单位承担责任,这样将迫使用单位为劳动者建立健康档案。然而,没有合同没有工资表谁来证明它是“我的用单位”——横在矽肺患者头上的职业病史仍然是劳动者维权的一大障碍。“改变对职业病史证据的要求,像法院那样,只要有其他证据证明患者有职业病史,就可以认定职业病,这应该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葫芦岛市一名律师说。

  然而,众多的矽肺患者还根本不知道有这部法律,而且像所有的法律一样,只有切实执行才是有意义的。“这些矽肺患者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从应该对得起他们的角度也应该严格执行法律,宣传这部法律。”

  但愿钢屯镇一名干部的话能给这里的矽肺患者们带来一点希望。

华商晨报

2004.05.1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广西广龙村百余人染上矽肺病,无钱医治生命堪忧
焦点新闻
·误割患者乳房,医院赔了九万
·冠心病患者巨细胞病毒检测结果及临床意义
·成年哮喘患者饱受喘鸣煎熬
·唐都医院“三项高招”抢救致死性哮喘患者
·中风诊断新法使患者能尽快得到及时治疗
·中风新发现:患者猝死与左脑相关
·中风患者就诊越早疗效越好
·警惕中风患者临床不典型症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