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西广龙村百余人染上矽肺病,无钱医治生命堪忧

广西广龙村百余染上矽肺病,无钱医治生命堪忧

  广西南宁市横县板路乡广龙村百余村民到邻镇的金矿打工,因在金矿露天粉石作业,导致矿工吸入大量粉尘患上职业病“矽肺病”。据悉该村已有15名矿工死于矽肺病,另外百余名患者因无钱医治生命堪忧。日前,广州金格药业集团无偿向患病矿工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药品,以帮助患者减轻病情。

  正当壮年却成聋哑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横县板路乡广龙村。在村民蒙本中的家中记者看到,才30岁的蒙本中看上去就像50多岁的老头一样。

  据蒙本中的父亲介绍,儿子8年前就到南乡镇的金矿做工,做工不久,儿子就出现胸疼、咳嗽等症状,起初并没有在意,可是后来越来越厉害,严重时咳嗽出现血丝。在3年前的一天,病情突然恶化变成高烧,过后儿子的耳朵就聋了,嗓子也哑了。儿子曾说过,每天在金矿工作并没有戴口罩,吸入大量的粉尘而导致生病。直到现在,也没有矿上的出来负责和赔钱治病。

  15名矽肺病患者死亡

  据一名姓韦的村民介绍,村里的年轻在金矿上做工已有10多年了,以前是当地政府开设的金矿,前几年转给一个私企老板承包。至现在,才明白村民得的是一种叫“矽肺病”的病,村中已有15名在矿上做工的村民相继离开世。

  另据村民介绍,现在广龙村有3000多,金矿开矿10多年来,大约有200多名村民到金矿做工,自从有病死后,附近的乡镇村庄无敢去金矿做工,现在在矿上做工的都是外地。现在村中还有100多名不同程度的患者。这些患者中,有钱的已经治得差不多了,但家贫的占了大多数,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有的村民已断药了。病情严重的村民有20多个,有的已经到晚期无法根治了。

  有检查时才戴口罩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与板路乡相隔的南乡镇泰富金矿,只见有10个山头被开采,露出一片片黄土。据附近村民介绍,10多个山头全部是开采的金矿,连起来可达2公里长。

  在金矿的大门,只见一队满脸是灰尘的民工从矿中走了出来。在附近的山头上,仍可见露天的粉石机在工作,粉石堆旁有民工在挥铲,但都没有戴口罩、防护衣等防护工具,不时可以看到有民工在捂嘴咳嗽。从矿中走出来的一名民工介绍,不戴口罩的情况已有10多年了,前几天区里县里有来检查就戴了一天,检查组走后,就把口罩扯了下来,矿上也没让戴,自己戴了反而觉得不习惯。

  据板路乡民政府有关负责介绍,政府对此事件非常重视,已经开始对患病村民的医疗条件进行改善,并向县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县领导已责成工作组到泰富金矿调查,如果证实确实是由金矿缺乏劳动保护等原因造成村民患病的,肯定要让金矿赔偿给村民。

  广州药企捐300万元药品

  记者日前从广西区卫生厅了解到,日前,区卫生厅在南宁举行了捐赠仪式,接受广州安格药业集团无偿捐赠的价值300万元的药品。

信息时报

2004.04.14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卫生部监督司关于加强职业病诊断医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焦点新闻
·四川老中医绝食挑战生命极限[图]
·四川奇人将绝食49天挑战美魔术师创造的生命极限
·四川奇人将绝食49天挑战美魔术师创造生命极限
·挑战49天饥饿极限,东方超人隐身莽莽佛宝
·哮喘药物治疗肺病基本无效
·矽肺的防治
·石灰石砂代替石英砂,翻砂工人告别矽肺病
·关注矽肺病重灾区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