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以引起耳聋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以引起耳聋

柯肖枚

  药物性聋(耳毒性聋)是指应用某些药物或接触某些化学制剂所引起的耳聋。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小诺霉素、新霉素等。此外,一些利尿剂、抗肿瘤药物及水杨酸制剂也可引起药物性聋。

  药物性聋的主要表现为双侧对称性的耳鸣、耳聋,可发生于用药期或停药后数周至数月。耳聋开始于高频区,逐渐向语言频率扩展。所以,开始时患儿常不觉耳聋,家长往往待其病情逐渐加重,波及语言区时才发现。

  药物为何能致聋

  除耳毒性药物的毒性和剂量、婴幼儿和老对药物敏感且肾功能不良等因素外,目前已发现遗传缺陷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致聋的一个重要原因。某些家族成员仅用少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即可引起耳聋。例如一位小儿仅打了一针小剂量丁胺卡那霉素就发生了重度耳聋。追问病史,得知其母亲、姨和姥姥都有不同程度的耳聋,且都有用链霉素或庆大霉素的历史。经检查,这三代的基因与正常不同。这种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高度敏感性具有母系遗传的特点。

  药物性聋的防治

  1.严格掌握耳毒性药物的适应症。作为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应用抗生素。因为没有学过医的很难掌握抗生素的适应症。孩子病了,应该带孩子去医院,请医生指导用药。

  2.家族中有药物性聋患者的其他家族成员禁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医生用药前应询问家族史,患者及其家长也应主动向医生介绍自己有无药物过敏史及家族中有无因用药导致耳聋的病,以帮助医生选择用药。在条件较好的医院,有家族史者可以为孩子进行耳聋易感基因的检查。

  3.避免联合使用耳毒性药物。

  4.婴幼儿、老、孕妇及肾功能不全者更应慎用耳毒性药物。

  5.早期治疗可缓解药物的耳毒性。在治疗上以神经营养药为主,如维生素、ATP等。对中毒时间较久的耳聋,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2004.03.04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研究用干细胞治愈耳聋小鼠
焦点新闻
·药品不良反应六成是因抗生素
·冠心病急性发作期抗生素的应用
·慢性腹泻首选抗生素治疗利弊的思考
·腹泻患儿如何选用抗生素?
·婴幼儿腹泻时如何合理应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与儿童哮喘病和过敏症无关
·幼儿使用抗生素长大易患哮喘
·加发现抗生素能使老年高血压患者少得中风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