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联合药物治疗骨质疏松不理想

联合药物治疗骨质疏松不理想

  阿仑膦酸钠和甲状旁腺激素(PTH)联合治疗骨质疏松可能并不如们希望的那样有效。两个无关的研究小组发现,尽管这种联合治疗比单用阿仑膦酸钠更好,但单用PTH又好于联合治疗,而且此结论对男女都一样。

  两个研究都发表在9月25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 2003;349(13):1207-1215, 1216-1226)上,其中一个还在美国骨骼和矿物质研究学会(ASBMR)的年会上提交。在ASBMR上提交论文的加州大学的教授布莱克(Dennis Black)说,们此前希望这两种药物有协同作用,因为阿仑膦酸钠是种抗再吸收剂,PTH则有助于加速骨形成。“如果你要用PTH,就再没理由联用阿仑膦酸钠了”,他告诉记者,这一点在临床上很有用,因为后一药物很贵,需要注射,医生也希望知道最佳使用方法。

  布莱克长达12月的临床研究纳入了238名因骨质疏松症到4家医院看病的绝经后女性(55-85岁),病髋或脊椎骨密度(BMD)低,T分不到-2.5,或T分不到2.0但有骨质疏松的其它危险因素(如骨折史、大于65岁或母亲有髋骨骨折史),她们被随机分为或每天用100μg PTH (119),或10 mg阿仑膦酸钠(60),或两药均有。用双能X线吸收计量法来CT来评估髋骨和脊椎的BMD。12个月后,联合组并没得到预期的其它好处。

  另一个没在ASBMR上提交的研究中,研究者评估了83位男性(46-85岁)用单药或联合治疗的效果,病被随机分为三种治疗之一:28单用阿仑膦酸钠(10 mg),27类PTH(40 μg皮下注射),28两药均用。第一作者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芬克尔斯顿(Joel Finkelstein)。阿仑膦酸钠是从研究初开始的,持续用30个月;PTH从6个月时开始,持续24个月。

  研究不是双盲的,因为给任何一名参与者用两年的安慰剂都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另外还监测了膳食钙,每天维持在1,000 -1,200 mg。研究期间,测量了腰椎、桡骨干、股骨颈和全身的BMD。到研究结束时,腰椎和股骨颈的BMD增加最多的是单用PTH的病,联合治疗组BMD增加得则比单阿仑膦酸钠组多。因此作者总结,“阿仑膦酸钠损害了PTH增加男性腰椎和股骨颈BMD的能力,这可能是因为阿仑膦酸钠减弱了PTH的骨形成作用”。

  这两个研究在方法学上有差异,但“结论是一致的”,布莱克说。

  科斯拉(Sundeep Khosla)在随发评论中说,这些研究强调了“一个事实:我们正进入骨质疏松治疗的新时代”。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提醒自己,关于药物之间合成或协同作用的假设需要系统地评估”。

2003.09.24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男性骨质疏松症治疗被忽视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