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骨质疏松致病基因克隆成功

骨质疏松致病基因克隆成功

  日前,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所的龚瑶琴教授等通过与国外同行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了“骨质疏松—假性神经胶质瘤综合征”的致病基因。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细胞》杂志上。这一重大突破,为揭示成年骨质疏松的病因并为寻找有效的骨质疏松治疗和预防药物打下了重要基础。

  龚瑶琴等试图从一种具有骨质疏松临床表现的单基因遗传病“骨质疏松—假性神经胶质瘤综合征”(OPS)着手,寻找揭示常见的成骨质疏松病因及其防治手段的突破口。

  龚瑶琴等在国内外首先将该综合征的相关基因定位在11号染色体长臂1区3带上,并进一步将致病基因候选区缩小到1~1.5Mb(兆碱基对)区域内。他们采用计算机杂交的方法,建立了这一致病基因候选区域的物理图和基因图,发现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5(LRP5)基因是该候选区内惟一的已知基因。

  在对OPS遗传家系进行的系统研究中,龚瑶琴等从9个不同家系中检测到导致疾病的基因突变,证实LRP5基因突变导致了类“骨质疏松—假性神经胶质瘤综合征”。同时还发现,这些家系中携带突变基因但未发病的个体其骨密度也显著低于正常群。而且,这些发现还从被敲除LRP5基因的小鼠身上得到了证实。此外,他们还采用体外表达和器官培养方法,证明LRP5基因在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龚瑶琴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研究该致病基因在调节骨密度的各个环节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着手筛选能够控制骨密度降低的基因药物。

2002.04.19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用骨水泥固定骨质疏松性骨折
焦点新闻
·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独特型单抗SM6可变区基因序列分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中国幽门螺杆菌cagA克隆和基因序列分析
·幽门螺杆菌粘附素基因hpaA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中国人幽门螺杆菌尿素酶B亚单位的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