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骨质疏松与认知能力降低有关

骨质疏松与认知能力降低有关

  据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Kristine Yaffe领导的研究小组报道,研究员首次发现可表明骨质疏松与认知能力下降有联系的证据。

  研究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妇女认知功能较差,并且其认知功能衰退的危险性与高矿物质密度(BMD)妇女相比较大。研究员认为,这种关系是由于某种介导因素(可能是低雌激素水平)所致。

  Yaffe及其同事对8000多名65名和更大年龄的妇女进行了研究。在本项研究开始时,BMD最高妇女的低8%,甚至在考虑到受试者的年龄、受教育程序以及总体健康状况方面的差异时,情况亦如此。

  除此之外,研究员在随访时发现,BMD低的妇女研究期间显示出的认知力下降幅度大于BMD较高的妇女。

  研究者断定,骨质疏松妇女(基线BMD测定、BMD降低或椎骨骨折)的认知功能都较差,并具有认知功能衰退的高危险性。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心理学副教授Diane Jacobs认为,骨质疏松不会引致认知力的下降。认知能力的降低和骨质疏松均可能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绝经后的妇女应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不仅可降低骨质疏松的危险性,且能提高骨密度。日前增多的证据表明,激素替代疗法(HRT)与保持认知功能并降低患痴呆症的危险性有关。

  2001年《国外医学情报》第22卷第10期第40页

国外医学情报

2002.04.3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发现贝塔干扰素可治骨质疏松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