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大肠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对大肠癌血管生成有调控作用的基因

对大肠癌血管生成有调控作用的基因

  肿瘤血管生成是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关键环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对肿瘤血管形成起重要作用。然而,VEGF表达的调控机制仍不清楚。有研究表明,突变型p53基因可诱导肿瘤VEGF的表达。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全军消化内科研究所用PCR-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研究VEGF在大肠癌的血管生成、生长及转移中的作用及其与p53、K-ras的关系,探讨了p53、K-ras基因对大肠癌血管生成的调控作用。

  方法:用PCR-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研究68例大肠癌和癌旁组织以及20例正常组织p53、K-ras基因突变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微血管密度的表达情况。结果:大肠癌组中p53、K-ras基因突变率及VEGF的表达明显高于癌旁组,两组的阳性率分别为47.1%、44.1%、55.9%(32/68、30/68、38/68);13.2、7.4%、11.8%(9/68、5/68、8/68)。20例正常组织中未出p53、K-ras基因突变及VEGF的阳性表达。VEGF的表达与大肠癌的血管生成和转移显著相关。p53、K-ras均与VEGF表达显著相关(P<0.01)。

  结论:p53、K-ras基因可上调VEGF的表达,p53、K-ras基因在调控大肠癌血管形成方面起重要作用。

2003.03.17

中国医药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探明大肠癌发病机理
焦点新闻
·紫外线能减少乳腺癌和大肠癌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血管生成的免疫组化研究
·血管生成与DMBA诱发的大鼠乳腺癌转移的关系
·腋淋巴结阴性乳腺癌血管生成与预后相关性研究
·长期便秘可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吗?
·应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观察鱼精蛋白治疗前列腺癌鼠模型
·日专家发现抑制肝癌和大肠癌细胞增殖的遗传基因
·肝癌CT边缘形态与微血管密度关系的初步研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