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妇女戒烟30年后肺癌危险仍较高

妇女戒烟30年后肺癌危险仍较高

胡亚

  美国罗切斯特市梅奥癌症临床中心Ebbert等报告了一项长达14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结果显示,虽然戒烟使妇女患肺癌的危险下降,但她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患肺癌的危险仍较高。(J Clin Oncol 2003,21:921)

  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吸烟妇女患肺癌的危险下降。但是究竟戒烟多长时间以后,戒烟妇女发生肺癌的危险才降至不吸烟妇女的水平,目前还存在争议。此外,戒烟后患不同病理类型肺癌的危险是否存在差异尚不清楚。

  Ebbert等对上述问题进行前瞻性队列研究。1986年,研究者通过邮寄调查表,收集衣阿华37078名妇女的详细吸烟史。1999年,根据衣阿华州肿瘤登记部门的有关记录来确认1986年到1999年间这些妇女肺癌的发病情况。

  Cox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戒烟30年后,有吸烟史的妇女肺癌发病率仍高于从不吸烟的妇女,特别是患腺癌的危险仍维持较高水平。

  研究者认为,与其他研究所得结果相比,在该项研究中,吸烟者在戒烟后患肺癌的危险下降更慢一些,特别是腺癌。因此,应进一步强调不吸烟的意义,并加强肺癌的化学预防工作。

2003.08.18

中国医学论坛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了解常见早期信号,留心肺癌苗头儿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