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增至50万,预防控制迫在眉睫

我国肺癌发病数将增至50万,预防控制迫在眉睫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今天披露,中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九,2000年至2005年预计将增加十二万,使中国肺癌发病数增至五十万。

  专家称,如果不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到2025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超过一百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为纪念世界居室卫生日,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关注室内环境污染,降低肺癌健康危害研讨会”,来自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就导致肺癌的因素及防治发表了演讲。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王作元说,目前世界医学界对导致肺癌病因所作的定量研究表明,吸烟和氡及其子体是肺癌两大诱因。研究结果显示,吸烟比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高十倍,而在中国这个比率为四点五倍;居室内氡及其子体的放射性暴露照射的大小与肺癌的增加有直接关系,据不完全,中国每年因氡致肺癌的数达五万例以上。

  他指出,烟草中有二千多种有害物质,吸者祸患无穷,尤其是对未成年的贻害更甚。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家庭的孩子比不吸烟家庭的孩子患肺癌几率高二点八倍。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说,由于现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时间工作和生活在室内或车内,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与吸烟口越来越多和空气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室内环境成为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

  他说,除了吸烟和氡之外,厨房油烟、室内环境中的化学物质以及汽车内的环境污染也是导致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专家认为,早预防、早诊断和早治疗是控制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而戒烟、选择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防止化学性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加强厨房油烟治理和室内车内环境污染的检测和净化则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手段。

2004.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长期做饭接触高温油烟,女性患肺癌率骤增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