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保健护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吸烟三“20”容易得肺癌敬请早早戒烟

吸烟三“20”容易得肺癌敬请早早戒烟

  【背景资料】

  ●据统计资料,本市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已占所有恶性肿瘤的首位,女性也已由过去的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肺癌已成本市男、女性因患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第二位病因。

  ●全国卫生统计年报资料,我国肺癌的发病率继在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上升一倍多之后,近10年里,城市和农村又分别上升了29.38%和47.73%,目前肺癌已成我国危害最大的癌症。

  ●肺癌的严重性还在于,较难早期发现。平时,当我们听到某被诊断患上肺癌时,病最大的困扰是此病已发生一段时间,甚至可能转移至其它部位而难以治愈。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

  【疾病成因】

  讲到肺癌,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吸烟。经过全世界近30年的研究,包括动物实验和大量的病例分析,已公认吸烟是引起肺癌发生的最重要因素。吸烟导致肺癌,要远离肺癌就一定要戒烟。但每当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总会有少数会认为医生在危言耸听,不屑一顾,有的甚至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下面,让我们来剖析一下平时最常见的两种论调,看看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A观点:不吸烟的也会患肺癌,所以肺癌和吸烟无关

  “某某某患上肺癌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常有会跟着问上一句:“他吸烟吗?”听到肯定的回答,大家会叹惜一声:“早些时间戒烟就好了,现在可惜了”;但如果回答不吸烟,一些,特别是一些“老烟枪”,立刻抓住“把柄”,振振有辞:“瞧,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香烟和癌没什么关系。”似乎为自己吸烟找到了充分的理由。

  怎么看待、分析这一现象?我们首先认为吸烟会致癌。现在的流行病学和科学实验已相继证明,吸烟会诱发肺癌。研究员对美国、英国、加拿大3个国家100 万以上的群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对比观察。结果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 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烟者为12.8 /10 万;每天吸烟10支以下者为95.2 /10 万;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为235.4 /10 万,比不吸烟者高18.4 倍。研究者分析了香烟中1500 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既可以是致癌的启动剂,又可以是致癌的促进剂。美国科学家已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可导致肺癌基因的突变。正是因为这种认识,近20 -30 年来,英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开展戒烟运动,并收到了肺癌发生率趋势下降的效果。

  很多虽然自己不吸烟,但家里有吸烟,或经常出席宴席,参加娱乐活动,常与吸烟的聚在一起,关在一间小房子里。这种吸二手烟,与吸一手烟有“异曲同工”之不良作用。我们也不否认,引发肺癌的原因还有环境污染、营养饮食等。但是,与吸烟相比,环境、饮食因素的作用要小得多。因此,虽然肺癌不一定和吸烟完全划上等号,但两者犹如亲兄弟,密不可分。记住,只要你吸烟,吸得越多,时间越长,就在一步一步地走近肺癌,影响生命健康

  B观点:戒烟后得了肺癌,所以烟不能戒

  “你看,某吸烟吸了几十年一直蛮好,没有什么,现在年纪大了,倒想出来要戒烟,结果烟是戒了,却生了肺癌。吸了这么多年的香烟,体内已经形成了平衡,现在硬要去改变。平衡一破坏,那当然要生病了!”听此话,好像说此话的还颇懂得一些阴阳平衡、养生之道似的。但我们有一个疑问:到底是戒烟引发了患肺癌,还是由于几十年的吸烟史引发了肺癌?

  看一下香烟的发展史,我们就知道,香烟的危害性不是马上就显现出来的。最早英国在1881 年制成香烟。因吸用方便,以后传至欧洲各国,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二战期间,吸烟风大盛,连美军食品盒中也备有香烟,使吸烟传播更广。直到1950 年,距离香烟流行70年,在英国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发病率也相继上升后,大家才开始怀疑吸烟与肺癌可能有关。以后各国纷纷进行研究和大规模的前瞻性群调查,结论颇为近似:吸烟致癌,而且致癌的可能性与吸烟时间长短、吸烟多少密切关系。开始吸烟年龄越小、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

  吸烟的危害有一定的“隐蔽性”,同样的,戒烟的好处也要慢慢才能显现出来的。对戒烟的追踪随访表明,戒烟5年后,肺癌发病率开始下降,到了15年后,才与不吸烟者发病率相仿。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坚持戒烟确实是有好处的。有些戒了烟后患上肺癌,不是戒烟戒坏了,而是几十年的烟龄日积月累,终于从量变发展到了质变。上海曾对戒烟群作过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是因为“不舒服”才戒烟的。

  正在吸烟的青少年应该敲响警钟了!青少年朋友,你们正在发育时期,肺组织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致癌物质更敏感,今后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更大。虽现在吸烟还看不出有什么伤害,但若干年后,其致癌的危害性就会显示出来。你们可要小心啊!

  三个“20”

  【高危群】

  哪些是肺癌的高危群呢?我们要记住三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三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非常容易得上肺癌。此外,有的习惯一支接一支抽,一根香烟短到不能再短才扔掉,还有的吸的时候非常深,大部分烟都吸入了肺部,还有的有慢性支气管炎,仍然“坚持”吸烟,这些行为都是非常有害的。

  【防癌三环节】

  戒烟,越早越好

  第一个环节当然还是戒烟。关于戒烟的必要性,已经说了这么多了,这里我还想强调三句话,第一句是任何时候戒都不晚,第二句是香烟越早戒越好,第三句是戒烟必须彻底坚持。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者对90万进行了研究,发现40岁以前戒烟的,其患肺癌风险远远低于40岁以后戒烟的。40岁以前戒烟者在戒烟20年后,与55岁以后才戒烟的同龄相比,其肺癌死亡率只有后者的一半。该研究负责哈尔彭教授说:“年龄愈轻,机体愈能有效地修复因吸烟引起的损害,而戒烟愈早,机体需要修复时间愈短,损害愈少。所以说,戒烟愈早,获益愈大。”

  但即使年过50岁才戒烟,其肺癌死亡率与同龄的继续吸烟者比较,还会减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到了60岁才戒烟,情况如何?结果表明,肺癌死亡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总之,戒烟有百利而无害,就像老话说的,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而老烟枪们,也不要以年龄大了为理由,拒绝戒烟。不管你年龄多大,只要有戒烟的想法,我们都会积极鼓励,而不泼冷水。

  饮食,多摄三类食物

  讲到饮食,们常以为只与胃肠道肿瘤有关。其实,饮食与肺癌也有关系。美国医学家曾列出25种最易致癌的危险因素,其中就提出肺癌至少与三类食物摄入过低有关:缺少新鲜水果和蔬菜、低硒的饮食以及豆类的摄入不足。

  为什么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原因在维生素上——维生素A会延缓细胞角化,防止细胞发育障碍、癌变;维生素C,则能阻断体内、外致癌性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促进体内干扰素的合成;另外,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它能削弱致癌物对体的损害,抑制致癌物的游离基团形成。因此,美国专家建议,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他所说的1份,包括半杯熟的或生的水果和蔬菜、一杯生的带叶蔬菜、一块中等大小的新鲜水果或170 克水果汁、菜汁。当然,这份菜单是对美国国民说的。中美两国的国情、饮食结构不一样,我们可以有我们自己的饮食方法和饮食量。

  说到硒,大家可能很陌生。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世纪80年代就宣布,硒与肿瘤细胞具有强亲和力,可以阻断肿瘤细胞的能量供应,使它因能量枯竭而凋亡。医学研究也表明,肿瘤患者体内血硒含量比正常低3~6 倍。食物中,大蒜、海产品、谷物、蘑菇、芝麻、芦笋、蛋类等含硒比较多。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过量的硒会让中毒,应每天不超过300 微克。

  此外,大豆中至少含有5种物质具有防癌功效,促进体造血,营养神经,既可减慢老化、增强脑力、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又能降低血脂、解除疲劳、预防癌症。可以说是益处多多。

  环境,少些空气污染

  肺癌的发病原因还有一个是大气污染,这里就强调了一个生活环境的问题。应该看到,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本市均居住面积增长了60%,煤气普及率增长了近30%,市区绿化覆盖率也逐年增长,机动车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接近100%,市民的生活环境已有了较大的改善。在市政府为市民创造条件,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我们市民也应该增强一点环境意识,既有利于他,也有利于自己。

  比方说,有些家庭主妇在烧菜的时候,有油煎、炸、炒的习惯,常常把油熬得很热。要知道,油煎、炸、炒可造成空气中致癌物苯并芘含量急剧增高。又如,有些市民有打牌、玩麻将的爱好,夏天,常常在路边打牌,打到兴致上来时,全然不顾马路上汽车,尤其是助动车废气对他们的影响。玩麻将的,四个搭档中,难免有吸烟。他们常常关在一间房间里,到了夏天和冬天,开上空调,紧闭门窗。他们全然不知道,在有空气污染的环境里生活,等于在促进致癌,肺癌的发病率会更高。

  当然,要注意生活环境的内容还不止这些,还要注意致癌物、放射物等的影响,这些就不一一列举了。

  【你问我答】

  哪些容易得肺癌?

  问:除了吸烟者以外,还有哪些容易得肺癌?

  答: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这些病患肺癌的危险也较一般高。此外,有一些行业容易让导致肺癌。

  主要有经常接触煤烟或油烟者——煤、煤焦油或其他油类的燃烧产物具有致癌性。如接触煤气、沥青、炼焦工肺癌发病率较一般群为高。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也容易得肺癌。如接触量大,接触时间长,又缺乏防护,这些群发生肺癌的危险比普通群高。

  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职业病防治,同时也要向劳动者作好宣传,保证劳动者的健康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吗?

  问:肺癌是癌症致死中最常见的一种。但是,据说现在男子因肺癌而死亡的比例下降了,而女子却在上升。难道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肺癌吗?

  答: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目前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几乎与30年前男性罹患肺癌的比例相同。而且也有结论表明,女性似乎要比男性更容易遭受烟草里致癌物的影响,这是女性患肺癌比例上升的一个关键点。

  有意思的是,女性比起男性来似乎更不愿意戒烟。不少女性觉得,抽出一支细细的烟,优雅地点上,放到嘴边,慢慢吐出烟圈,非常有魅力。有的女性甚至还认为,吸烟有助于保持身材苗条。近10余年来,欧美各国中,女性肺癌的发病状况有上升现象,女性中吸烟比例的增加被认为是促发因素。

  所以,提倡戒烟时也不能漏掉我们的“半边天”。

  早期肺癌能发现吗?

  问:现在不少体检时查出肺癌,可是已到晚期了。早期肺癌能发现吗?

  答:肺癌早期比较容易误诊。它的症状主要有咳嗽、痰中带血、发热及胸痛等,很容易被认为是“肺部炎症”、“肺结核”等,特别是对那些原来患有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病史,平日里有咳嗽、咯血史的病来说,更容易被忽略,以致耽误诊断和治疗。

  肺癌好发于年龄45岁左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男性。在此群中,如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鲜血一类症状,应及早就医,听从医师的医嘱进行必需的检查,如胸片痰液找癌细胞、纤维支气管镜、胸部CT、经皮肺穿刺等。另外,还可以做血液化验。有时一次查不清,要反复检查,直到查清楚为止。定期每6个月一次进行胸部拍片,必要时进行CT检查、痰液找癌细胞,是发现无症状肺癌的主要方法,值得提倡。另外,对一些有肺外症状及体征的,如有杵状指趾、男性乳房肥大、突发皮肤病等表现的,也要做进一步检查,以防止早期肺癌被漏诊。

  【解释新闻】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一种生长在支气管和肺泡上的癌症。

  临床上一般分成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癌两大类型。

  小细胞癌:约占所有肺癌的10% ~25%,生长快速且会很早就由淋巴或血路扩散。

  非小细胞癌:占所有肺癌的80%以上,常见包括三型:鳞状细胞癌、腺癌、大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常见于男性吸烟者,早期多为局部向外延伸的转移,后期则经血路扩散。腺癌:常常在有远处转移之后才出现临床症状,多由血路转移,无吸烟者所罹患肺癌常为此类。大细胞癌:生长速度较缓慢,经血路及淋巴扩散。

(本版撰稿 吴 林)

解放日报

2003.04.04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怎样练习气功防治肺癌?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吸烟诱发更不好治的乳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HPV感染妇女吸烟易患宫颈癌
·皮肤癌与吸烟密切相关
·吸烟还会增加皮肤癌的危险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