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保健护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经皮肿瘤内射频治疗肺癌的护理

经皮肿瘤内射频治疗肺癌的护理

  经皮肿瘤内射频治疗肺癌是经皮肺穿刺活检以后,通过保留针管将高频电磁场导入肿瘤内施行辐射,射频电磁波在生物介质中产生的热及非热效应凝固癌组织,杀死癌细胞[1],达到治疗肺癌的目的。我院1994~1997年应用经皮肿瘤内射频治疗中晚期肺癌30例,护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中男27例,女3例,年龄<60岁8例,60~80岁21例,>80岁1例。均诊断为中晚期肺癌,通过治疗后症状改善,CT扫描、血管造影及再次活检证明疗效明显,无并发症。

  2 护理

  2.1 治疗前护理

  2.1.1 患者的准备:首先向患者说明有关的注意事项和可能发生的意外,取得患者合作。治疗前1 d作普鲁卡因、青霉素等过敏试验并记录结果,必要时术前30 min给予镇静及镇咳剂。

  2.1.2 药物及器械准备:按病情要求准备普鲁卡因、化疗药物、生理盐水及各种抢救药品。准备好灭菌的穿刺包、12号活检穿刺针、导管,特高频辐射源、氧气及急救器材。

  2.1.3 机器房的准备:X线机房用紫外线消毒或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

  2.2 治疗中的护理

  2.2.1 患者进入X线机房后,帮助患者安置体位,使其舒适,且操作方便。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穿刺针及导管,配制化疗药物,并建立静脉通道。

  2.2.2 经X线定位确定穿刺点,局麻后行常规活检穿刺,立即送病检。确定诊断后,将辐射器内导体插入活检针的针管,进行肿瘤内射频间断治疗。由静脉注入化疗药物如卡铂100~200 mg,发挥热疗与化疗的协同作用。

  2.2.3 治疗过程中应密切注意患者的意识、脉搏、呼吸、面部表情,如有不良反应及时处理。

  b 治疗毕穿刺点用敷料加压包扎后,嘱患者穿刺部位向下,静卧20 min,尽量不要咳嗽,平静呼吸。密切观察有无胸痛、气促或其它不适,并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协同作出相应的处理。

  2.3 治疗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患者回病房后应绝对卧床休息12 h,禁止剧烈活动,同时密切观察呼吸、脉搏、体温,有无咳嗽、咳血等症状,每2 h测血压1次。

  2.3.2 预防伤口感染:拔针后,穿刺点用碘酊涂搽,再用无菌敷料包扎,隔日更换敷料,并观察局部情况,直到伤口痊愈。正常情况下3 d可痊愈。全身可酌情给予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2.3.3 药物副反应的处理:因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患者常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故应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饮食,适当选用灭吐灵等药物止吐。

  2.3.4 气胸的预防:气胸是经皮肺穿刺活检最常见的并发症,据文献报告[2],其发生率为18%~44%,放置胸腔引流管比率1.6%~14.3%。经皮肿瘤内射频治疗术,由于射频的热效应使针道周围组织凝固,一般不会发生气胸,但为了避免其可能性,仍应采取预防措施。除上述护理外,还应注意如下几点。①操作者动作尽量做到稳、准、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穿刺,以减少肺组织的损伤。病理科尽快细胞读片,减少留针时间,以最大限度减少肺组织创伤机会。②在操作过程中和操作后,患者不要谈话、咳嗽和深呼吸。③术后穿刺侧向下静卧尤为重要,可减少肺泡—胸膜压力差和肺泡的大小,也就减少了漏出量。④预防感冒,注意饮食调节,避免剧烈咳嗽及过度屏气,对防止气胸具有重要意义。

2004.03.15

中国护士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研究发现:不良生活方式使城市人多患肺癌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