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保健护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长期吸入含钍矿尘可以诱发超额肺癌

长期吸入含钍矿尘可以诱发超额肺癌

  对白云鄂博稀土铁矿3000余名矿工连续7年的肺癌死亡率回顾性调查结果表明,接尘组增加了10例肺癌死亡病例,而对照组无一例,首次证实长期吸入较高浓度的含钍稀土矿尘,不仅能引起混合尘肺病,还可诱发超额肺癌(致癌源为二氧化钍和二氧化硅),平均诱发期为38.5年。这项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和白云鄂博铁矿职工医院联合完成的《呼吸道吸入天然钍和稀土矿联合作用的研究》,最近被评为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研究经多年观察,在国内外首先发现吸入肺内的钍只要不超过11.11贝克,接尘矿工的周围血象和肝功能不受影响;当肺内钍沉积量达到755毫克以上时,可以发生0+期尘肺。研究员通过连续7年对1名I期尘肺退休矿工肺内钍沉积量的动态观察发现,其肺内44%的钍仍能以半衰为112天的速度排出。

2004.04.08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晚期肺癌肺动脉介入化疗的护理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