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白血病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爱子身患血癌,女教师上街举牌“卖肾救儿”[图]

爱子身患血癌,女教师上街举牌“卖肾救儿”[图]

为救儿母亲愿卖肾 记者 博文 摄

  刘杉病了。这场病随后便改变了他和家的命运。

  刘杉是西安交大2000级生命学院的学生,他的母亲王玲是户县石井镇初中的英语老师。2001年8月,刘杉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截止目前,为给刘杉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变卖了所有能变卖的东西,借钱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前后花了十多万元。面对接下来做骨髓移植手术还需要的二三十万元费用,刘家如今已经走到了绝境。

  母亲街头举牌卖肾

  今年6月25日下午,天下着大雨,在西安互助路和金花路的拐角,一名中年妇女双手捧着一个大纸牌子孤立雨中,纸牌上赫然写着“卖肾救儿”四个大字。她就是46岁的王玲,那时候儿子刘杉还在陕北接受中医治疗。那天在陌生的西安城里,她一个,举着自己一笔一画写上去“卖肾救儿”的牌子,孤单地站在雨中。此前,她只听别说过有一个肾也能活,而且一个肾能卖三四十万。她上午跟刘杉的父亲说了一声后就一来到了西安卖肾,她幻想着奇迹出现:卖了自己的肾救活儿子的命。因为那个时候,她得知要给儿子做骨髓移植手术,起码需要二三十万,而只有做手术,是惟一能挽救儿子21岁生命的希望。

  王玲站在街上卖肾时,听到有围观的说“现在这样的骗子多了”“千万别上当,一看就是装的”等刺耳的话,更多的是听了王玲含泪的叙述后就离开了。

  那天下了一天的雨,那天王玲没有等到买者。

  王玲说,那个时候她压根就不想向那些说她是骗子的解释什么,她只是惦念着儿子的病情,期待着别能来买走她的肾。

  两年求医只为救儿命

  “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发烧、咳嗽,好像感冒的症状,谁也想不到竟是这种病?”王玲说,当刘杉在家附近诊所看了十多天的“感冒”还不见好后,她便带他到户县县医院检查,血常规化验结果出来的时候,王玲发现医疗室里一下子来了很多大夫,他们表情凝重。在她一再追问下,医生才告诉她“可能是白血病”。王玲站在医生办公室里,她感觉自己的腿都软了。

  母亲一直隐瞒着病情,直到转院到西京医院一周后,刘杉才知道自己患上了这个病。那时是2001年8月中旬,本来暑假完了后,他就要上大二了,他是他们班的班长,他是2000年高考考了796分进入交大的,“品学兼优”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刘杉说知道自己患白血病后,觉得世界一下子变了,因母亲一直开导和鼓励,他才慢慢走出了阴影。他觉得在“严峻的现实面前自己一下子成熟了”。

  在西京医院住下后,因为病情的特殊性,医疗费高得吓,家里积攒下来准备给刘杉和他妹妹上大学的几万元钱很快就花光了,家里开始变卖东西,四处举债,交大团委学生会也为刘杉发起了爱心募捐。后来听说陕北榆林有老中医能治此病,王玲和丈夫刘西利又带上刘杉到了榆林。两年来,不管中医还是西医,只要听说哪里有希望,夫妇俩便千方百计不惜代价去求医问药。

  听着母亲给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刘杉沉默着。他最后告诉记者,小时候只是感觉当老师的母亲非常严厉,但经过了这些年,看到母亲为自己的病操碎了心,才发现母亲是那样的爱护自己,母亲表现出来的博大和优秀令他一生敬佩。

  母子平静面对骨髓移植手术

  12月10日下午,在户县石井镇曹家堡村王玲的家中,冬日的阳光斜斜地打在她家的炕头上,刘西利下地里干活去了,刘杉的妹妹上学去了,一切显得平静而温暖。

  王玲说,10月底,看着刘杉用中药治疗的效果又不明显了,她又想到了最初医院提出的骨髓移植的根治办法,当时刘杉的堂兄弟姐妹十多为了给他捐献骨髓,都自愿去西京医院做了血液检验,但都没有配对成功。王玲也做过检验,只有3个点位符合,经过后来咨询专家得知3个点位的半相合也可以做骨髓移植,加上王玲是刘杉的母亲,所以更贴近了一些。经过科学的分析和检验后,11月底,王玲母子正式决定要在唐都医院做这个手术,把她的骨髓移植给儿子。决定下来后,一家反倒显得比较轻松,王玲说现在尽量不去想手术风险这样令不愉快的问题,她相信她和儿子会成功的,她也相信命运不至于那样残酷。

  做骨髓移植手术需要二三十万元,在等待手术的一个多月里,刘杉每天要吃四粒一种叫“格列卫”甲磺酸伊马替尼的胶囊,那种药一盒两万多元,一盒只能吃一个月。为了保证手术成功,王玲说再贵的药也会不惜一切代价买来给孩子吃。现在,刘家通过贷款、向亲朋借债等方式,已经筹备了十三四万元,还差一半实在没有办法了。

  王玲说:“(卖肾的)时间过去很久了,报纸也报道了,怎么没有或者医院来买我的肾?”记者告诉她,现在国家法律是不允许买卖体器官的,但王玲却反问记者她如今除了卖肾还能有别的什么办法?

  刘杉说,他知道母亲上西安卖肾的事后非常伤心并坚决阻止,但到后来他感到如果不同意母亲卖肾,那么母亲会因为无力挽救他的生命而遗憾终生,所以作为一个儿子,在珍惜母亲的健康和挽救自己的生命以安慰母亲之间痛苦选择,他觉得很难……

  离开刘家时,记者留意到刘杉房间的门上写着一副对联,上联是“情阅尽浮云厚”,下联是“世事经过蜀道平”,横批是“磨炼生”。刘杉说,那是今年春节写了贴上去的,他觉得这是对他和他的家目前状况的真实写照。他说,如果他和他的家能走过生这个劫,“将再也不会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了。” (记者 谢正罡)

来源:南方健康

2003.12.1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白血病吞噬农家希望[图]
焦点新闻
·血癌女孩的故事:生命在爱心接力中延续
·老年乳癌保乳手术治后恢复更好
·泰索帝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及乳腺癌的临床观察
·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猝死
·乳癌洞式仿根治术
·隐匿性副乳癌1例
·女性发胖可能预示乳癌
·18岁后体重暴增的女性晚年易患乳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