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3期第11卷

作者:胡淑芳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南京210029

关键词:乳腺肿瘤;超声检查;多普勒;双功能

  [摘要]目的:评价乳腺癌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的价值。材料与方法:用双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152例158个乳腺肿块,定量分析彩色象素平均密度、峰值血流速度、RI值和血管数目。结果:乳腺癌彩色象素平均密度为6.1%±0.11%,高于良性肿块1.5%±0.1%(P<0.01);峰值血流速度为23.55±1.23cm/s,明显高于良性肿块5.73±0.39cm/s(P<0.001);阻力指数(RI)为0.71±0.11,明显高于良性肿块0.51±0.012(P<0.01);血管数目为1.67±0.063,明显高于良性肿块0.86±0.093(P<0.01)。CDFI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为88%,特异性82%,准确性89%。结论:CDFI、PD用于乳腺癌的诊断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中图分类号]R737.904.1;R730.26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3-0167-03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duplex color Doppler in breast cancer

HU Shu-fang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Science University,Nanjing 210029,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duplex color Doppler imaging in breast cancer.Materials and Methods:In 152 patients,158 masses of breast were investigated with duplex color Doppler imaging.MCPD,PSV, TAV,RI and vessel numbers were analysed quantitively.Result:MCPD,PSV,RI and vessel numbers in breast cancer 0. 061± 0. 001,23. 55± 1. 23cm/s,0. 71. ± 0. 011 and 1. 67± 0. 063 were higher than in benign breast group 0. 015± 0. 001,5. 73± 0. 39,0. 51± 0. 012 and 0. 86± 0. 093(P<0. 01,P<0. 001,P<0. 01,and P<0. 001 respectively.Diagnostic sensitivity,specifity and accuracy of CDFI for breast cancer were 88% ,82% ,89% .Conclusion:CDFI may increase the diagnostic sensitivity,paticularity and accuracy in clinical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Key words:breast neoplasms;ultrasonography,doppler,duplex

  本文采用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乳腺良恶性肿瘤血流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结合病理,研究其对乳腺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价值。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我院1996年1月~1998年11月住院的乳腺肿瘤病152例计158个肿块,均在术前1周内行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检查。年龄32~72岁,平均54.5岁。乳腺囊肿及复发性癌不包括在内,所有肿块均行病理学诊断。

  1.2仪器和检查方法

  采用Acuscn128XP/10和ATLHDI3000彩色多普勒声像仪,探头频率7.5MHz;彩阶6cm/s,同时录像和彩打机记录图像。

  患者仰卧位,双臂上举,充分暴露双侧乳房和腋窝。首先用二维超声探查乳房肿块的大小、数量、边界、内部回声、后方和前侧壁回声,双腋窝淋巴结是否肿大。CDFI显像了解整个肿块内及肿块周边的血流,在彩流丰富处上下连续扫描直到肿块边缘,测肿块面积,点状血流以圆形计算,长条状血流以椭圆形计算,采用计算机定量计算彩色血流占肿块面积百分比即彩色象素平均密度[1](MCPD)、用PD取样计算PSV、EVD、Vm、RI值。

  根据肿块内血管数目将其分为:T0:无血流;T+:少量血流,内见1~3个点状血流;T:内见4~6个点状血流,1个条状血流,T:内见6~8个点状血流,2个条状血流。将一个点状血流计为0.5根血管,1个短条状血流为1根血管。1个长条状血流为2根血管计算。以上数据经统计学处理。最后算出CDFI对乳腺癌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定性分析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血管位置和形态。

  2结果

  2.1二维超声对乳腺癌诊断的准确率

  87个乳腺癌其中38个乳腺癌直径小于2cm,49个乳腺癌直径大于2cm。其诊断准确率,大于2cm为85%(42/49),小于2cm为57%(22/38)。71个良性肿瘤准确率为84%(60/71)。

表1乳腺癌与良性肿块MCPD、PSV、EVD Vm、PI血管数目比较±s

  MCPD% PSV(cm/s) EVD(cm/s) Vm(cm/s) RI 血管数目(根数)
乳腺癌 0.061±0.0017 23.55±1.23 6.5±0.22 10.86±0.21 0.71±0.011 1.67±0.063
乳房性肿块 0.015±0.001 5.73±0.39 6.0±0.31 7.3±0.29 0.51±0.012 0.86±0.093
P <0.001 <0.01 >0.05 <0.01 <0.01 <0.001

表2 乳腺癌和乳腺良性肿块血管数分布比较

  例数 T0 T+ T++ T+++
乳腺癌 87 7 12 38 30
乳腺性肿块 71 41 21 7 2

  2.2CDFI检查结果

  80例乳腺癌可检出血流占91.1%(80/87),血管数以T、T为主(见图1~3),其中38个小乳癌有血流占78.9%(30/38)。30例良性肿瘤可检出血流占42.2%(30/71)。41/71例乳腺良性肿块无血流(见图4),血管数以T0和T+为主。80例乳腺癌CDFI敏感性88%,特异性82%,准确性89%。 

图1右乳癌,内见多个点状和条状血流。

图2右乳癌,内见穿通性血流。

图3右乳癌动脉血流频谱。

图4右乳纤维瘤,内未见彩色血流。

  3讨论

  早期诊断乳腺癌对指导治疗和降低死亡率有重要的临床价值,用CDFI评价乳腺肿块已引起广泛重视,许多国内外学者已阐述CDFI诊断乳腺良恶性肿块的价值。随着超声诊断仪分辨率

  的提高,许多良性肿块亦可检出血流[2,3]。我们采用CDFI、PD定量、定性分析乳腺肿瘤,在乳腺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上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乳腺肿块的病理复杂,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代谢方式、血供特征在病理上各有差异、丰富的血流是恶性肿瘤生长和代谢的必要条件[4,5]。恶性肿瘤的新生血管多位于肿瘤中心或从肿瘤的周边穿入到肿瘤内,血管管径细,血管壁薄、无肌层,常以内皮和肿瘤细胞为内衬[3,4],形成紊乱的血管网,血管可逐渐变细或梗阻[6],亦可由动静脉狭窄形成的压力阶差,而产生高速的动脉血流频谱,甚至造成频谱混叠[4,5],这构成了CDFI、PD诊断乳腺良恶性肿瘤的病理基础。

  为了准确的评价乳腺良恶性肿瘤的血流特征,我们对乳腺良恶性肿瘤的CDFI、PD采用计算机自动量化系统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乳腺癌血流显示率为91.9%,良性肿瘤的血流显示率为42.2%,两组间有明显差异,乳腺癌组血管丰富彩色象素平均密度高于乳腺良性肿块(P<0.01)。乳腺癌随血供增加,血流速度亦增加,峰值血流速度高于良性肿瘤(P<0.001)。乳腺癌血管紊乱、细小,可发生梗阻[6,7],RI值高于良性肿瘤(P<0.01),乳腺癌的血管数高于良性肿块(P<0.001)。乳腺癌的血管形态多变,多位于肿瘤的内部,良性肿瘤血管单一、平直,多位于肿瘤边缘。上述表明,CDFI、PD在诊断乳腺癌上有较高的临床价值。本组提示彩色象素平均密度大于6%,峰值血流速度高于20cm/s,RI大于0.7,血管数大于1.6考虑乳腺癌,其敏感性88%,特异性82%,准确性89%。

  二维超声对<2cm的乳腺癌诊断准确率为57%(22/38),恶性肿瘤血供丰富,采用CDFI可显示小乳癌的血流特征[8],使小乳癌的诊断率提高至84%。

  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随肿块增大,新生血管增加,常出现动-静脉瘘,理论上应为低阻力信号,本文4例乳腺癌镜下显示动-静脉瘘,其内可见癌栓,说明新生血管的增加,亦可增加癌细胞侵入血管的概率,癌栓可能是造成血管阻力增加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Rajendra P,David O,Lan E,et al.Breast Carcinoma:Measurement of Tumor Response to Primary Medical Therapy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Radiology,1994,190:826.

  [2]Sabine,Stefan,Michael,et al.Breast Tumors:Computer- assisted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with Color Doppler US.Radiology,1994,192:798~ 799.

  [3]Todd II,Brian J,David A,et al.Evaluation of palpable Breast Masses with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and Gray Scale Imaging.J Ultrasound Med,1998,17:110~ 111.

  [4]Kenneth J,Ramo S,Carter,et al.Correlation of Doppler US Tumor Signals with Neovascular Morphologic Features.Radiology,1988,166:57~ 58.

  [5]Cosgrove DO,Bamber JC,Davey JB,et al.Color Doppler Signals from Breast Tumors:work in progress.Radiology,1990,176:175~ 176.

  [6]Wolfgang,Florian,Viktor,et al.Tumor Vascularization:Assessment with Duplex Sonography.Radiology,1991,181:241~ 242.

  [7]Cosgrove DO,Kedar RP,Bamber JC,et al.Breast Diseases:Color Doppler US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Radiology,1993,189:95~ 96.

  [8]Kedar R,Cosgrove DO,Bamber JC,et al.Automated Quantif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signals:A Preliminary Study in Breast Tumor.Radiology,1995,197:41~ 42.

(1999-11-30收稿)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指标的探讨
焦点新闻
·不开刀治疗乳腺肿瘤
·怀孕:加速乳腺肿瘤发展
·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免疫印迹法测定乳腺肿瘤患者胸苷激酶
·乳腺肿瘤增殖细胞核抗原与DNA定量的关系
·乳腺肿瘤的钼靶X线摄片与细胞学及病理学诊断对照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