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指标的探讨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指标的探讨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第16卷 临床研究

作者:杨光 贺彦荣 刘佳 徐文林 关宏伟 张跃力 刘波

单位:杨光 徐文林 关宏伟 张跃力 刘波(116011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超声科);贺彦荣(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刘佳(大连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乳腺肿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临界流速

  摘 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诊断小乳癌(<2cm)的血流动力学量化指标。方法:分析46例乳腺肿瘤CDFI声像图并与病理对照。结果:良性组91.30%(21/23)为0-Ⅰ级血流, 平均最大流速(Vmax)(10.58±5.91)cm/s。恶性组86.96%(20/23)为Ⅱ-Ⅲ级血流, Vmax(19.28±6.96)cm/s。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用百分位数法求得Vmax 12cm/s为良恶性乳腺肿瘤<2cm)的临界值。结论:血流分级程度≥Ⅱ级和Vmax≥12cm/s可作为CDFI诊断小乳癌(<2cm)的量化指标。

The Investigation of Hemodynamics Quantification Parameters in Small Breast Carcinoma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Yang Guang,He Yanrong,Liu Jia,et al.

  (Dept.Ultrasornd,The First Hospital,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Dalian 116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ct hemodynamics quantification parameters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in diagnosing breast carcinoma smaller than 2cm in diameter.Methods:46 patients with breast mass were studied and the results compared with pathology .Results:Color signals were scored as 0-Ⅰ in 21 of 23 benign masses(91.30%),with maximum velocities 10.58±5.91cm/s and as Ⅱ-Ⅲ in 20 of 23 malignant masses(86.96%),with maximum velocities 19.28±6.96cm/s.The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was significant(P<0.01).The critical Vmax for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he masses less than 2cm is 12cm/s by calculating percentile.Conclusion:Flow grade≥Ⅱ degree and Vmax≥12cm can be used as diagnostic parameters for breast carcinoma less than 2cm by CDFI.

  KEY WORDS Breast mas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ritical velocity

  小乳腺癌<2cm, 在单纯二维超声(B-US)上鉴别诊断较为困难, 而高分辨力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的应用显著提高了乳腺肿瘤诊断的准确性〔1、2〕,但单纯根据病灶内有无血流信号来鉴别乳腺肿瘤的性质是不可靠的, 应探讨制定CDFI鉴别小乳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诊断指标, 以推广CDFI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上的应用。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乳腺实体肿瘤(<2cm)患者46例。恶性组23例, 其中单纯癌10例, 导管内癌8例, 硬癌2例, 粘液癌1例, 髓样癌1例, 恶性淋巴瘤1例, 年龄21岁~79岁, 平均48岁。良性组23例, 其中纤维腺瘤11例, 乳腺增生病8例, 肉芽肿3例, 脂肪瘤1例, 年龄18岁~66岁, 平均40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仪器 ATL HDI 3000型和安捷伦公司 HP5500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超声仪, 探头频率7.5MHz。

  方法 CDFI检查在术前一周内进行。先用B-US常规显示乳腺肿瘤的不同切面, 观测肿瘤的大小、位置和声像图特征, 其中主要观察境界、内部回声、边界回声、后壁回声和纵横比, 作出声像图诊断。然后用CDFI显示, 仔细观察肿瘤内部及周边内缘有血流信号、血管分布状态, 取血管最丰富断面进行脉冲多普勒取样, 调整声束与血流入射夹角<60°, 获得动脉血流频谱, 测量血流频谱参数。

  CDFI血流信号分级判定按Adler方法〔3〕:0级:肿块内未发现血流信号;Ⅰ级:为少量血流, 可见1~2个点状或细短棒状血管;Ⅱ级:为中量血流, 可见3~4个点状血管或一个较长的血管, 其长度可接近或超过肿块半径;Ⅲ级:为多量血流, 可见5个以上点状血管或2个较长的血管。

  CDFI测量肿瘤内部动脉参数:(1)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Vmax(cm/s);(2)舒张末期最低血流速度Vmin(cm/s);(3)阻力指数RI。

  全部检测过程均经录像记录存档.

结  果

  1.乳腺肿瘤CDFI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

  良恶性乳腺肿瘤的CDFI血流分级情况见表1。恶性组CDFI显示肿瘤内部多有中量以上的血流信号, 86.96%(20/23)为Ⅱ-Ⅲ级血流, 主要分布于肿瘤的边缘内侧, 1例粘液癌未测到血流信号, 单纯癌和导管内癌各有1例Ⅰ级血流。良性组血流丰富程度明显低于恶性组, 91.30%(21/23)为0~Ⅰ级血流, 2例乳腺肉芽肿测到Ⅱ级血流。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见表1)。CDFI血流信号分级对乳腺癌(<2cm)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是86.96%、91.30%和89.13%)。

表1 乳腺肿瘤的CDFI血流分级

级别 恶性(n=23) 良性(n=23)
0级 1(4.35%) 13(56.52%)
Ⅰ级 2(8.70%) 8(34.78%)
Ⅱ级 7(30.43%) 2(8.70%)
Ⅲ级 13(56.52%) 0

  *P<0.01(秩和检验)  2.乳腺肿瘤CDFI动脉参数

  恶性组22/23例(95.65%)获得动脉样血流频谱, 其Vmax均值为(19.28±6.96)cm/s, 其中3例低于12cm/s。良性组9/23例(39.13%)获得动脉样血流频谱, 其Vmax均值为(10.58±5.91)cm/s。其中3例肉芽肿, 1例乳腺腺瘤高于12cm/s(4/23例 17.39%)。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 见表2。

表2 乳腺肿瘤的血流动力学指标(±s)

组别 例数 Vmax(cm/s) RI
恶性组 23 19.28±6.96 0.75±0.20
良性组 23 10.58±5.91 0.73±0.19
P值   <0.01 >0.05

  用百分位数法求得12cm/s为鉴别良恶性乳腺肿瘤(<2cm)的最佳临界Vmax,其诊断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86.96%、82.61%和84.78%。

  两组间阻力指数RI无显著性差异(p>0.05)。

讨  论

  B-US根据乳腺肿瘤的声像图特点, 对乳腺癌的普查和筛选起着重要作用, 但对<2cm的乳腺肿瘤的良恶性鉴别有其局限性。高分辨力CDFI应用于乳腺检查, 不但能对肿瘤内的血流信号进行定性分析(图1、2), 而且能根据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进行定量分析, 与单纯B-US相比, 显著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4〕。但对<2cm的乳腺良恶性肿瘤的血流动力学量化指标目前正在探索阶段, 本文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提出如下观点:

图1 乳腺单纯癌二维声像图, 大小1.44x1.29cm

图2 同一切面CDFI显示一条粗大血流穿过肿瘤

  1、CDFI血流分级

  由于CDFI对肿瘤内低速血流有较高的敏感性, 良性肿瘤内血流信号也可检出。因此, 仅凭血流信号的检出与否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有一定局限性, 所以应重视肿瘤内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本文CDFI血流分级恶性组多为Ⅱ-Ⅲ级, 占86.96%(20/23例), 良性组多为0-Ⅰ级血流占91.30%(21/23例), 二者差异显著(P<0.01),其诊断准确率为89.13%。因此采用CDFI血流分级程度≥Ⅱ级, 作为判定乳腺癌(<2cm)的指标是可行的。

  2.CDFI动脉参数

  本文恶性组Vmax均值为(19.28±6.96)cm/s, 良性组Vmax均值为(10.58±5.91)cm/s。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由于恶性肿瘤的Vmax明显高于良性, 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临界值作为鉴别点, 则有一定临床意义。本文用百分位数法求得Vmax≥12cm/s为<2cm良恶性乳腺肿瘤的临界值。表明Vmax≥12cm/s时, 提示恶性可能性大。应用Vmax≥12cm/s对本文乳腺癌的诊断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86.96%、82.61%和84.78%。本文良性组3例肉芽肿Vmax≥12cm/s, 可能与炎性肿块血流信号增加有关。因此, 采用Vmax≥12cm/s作为判定乳腺癌(<2cm)的指标也是可行的。

  本文RI指标恶性组为0.75±0.20, 良性组为0.73±0.19, 二组之间无显著意义(P>0.05), 与Madiar〔5〕结果相近, 而与大多数报道不同。或许这与本文肿块较小, 动脉内阻力较高有关, 随着肿块直径增大, 新生血管迅速增生, 交错紊乱, 形成动静脉分流, 此时可能测到高速低阻血流。

  3.B-US+CDFI诊断小乳癌的指标

  根据日本超声医学会1984年制定的乳腺肿瘤的超声诊断标准〔6〕, 结合本文资料乳腺癌B-US显像主要特点为(1)境界粗糙; (2)内部回声不均匀; (3)后方衰减;(4)侧壁回声增强;(5)纵横比>1。本文提出B-US+CDFI判定小乳癌的指标为:上述B-US 5项指标中2项阳性+CDFI血流分组Ⅱ级以上或动脉血流Vmax≥12cm/s即可诊断。本组诊断符合率提高到93.48%(见表3)。

表3 BUS与B-US+CDFI对乳腺肿瘤的诊断比较

组别 例数 敏感性 特异性 准确性
B-US 46 73.91% 69.57% 71.74%
B-US+CDFI 46 95.65% 91.30% 93.48%
P值   <0.01  <0.01  <0.01 

  综上所述, CDFI血流分级Ⅱ级以上或Vmax≥12cm/s作为诊断小乳腺癌的量化指标, 与单纯B-US影像特点结合应用, 明显提高了乳腺癌早期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 为B-US诊断乳腺肿瘤增加了具有临床价值的指标。

  参考文献

  1 Merritt CRB,Carroll BA,Cooperberg PL,et al.Ultrasonography:RSNA′93 meeting notes.Radiology,1994,190:610~612.

  2 那丽莉, 张斌,袁大光等。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下期乳腺癌中的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5(1):25~27.

  3 Adler DD,Carson PL,Rubin JM,et al.Dopple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Preliminary findings.Ultrasound Med Biol,1990,16:553~559.

  4 吕珂, 张缙熙, 傅先水。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4~66.

  5 Madiar H,Promprler HJ,Sarerbreiw,et al.Continuous wave and pulsed Doppler studies of the brest:Clinical results and effect of transducer frequency.Ultrasound Med Biol,1991,17:31~39.

  6 陈曼,龚新环,王枫剑。82例恶性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价值的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2):59~61.

(1999-12-16收稿,214天刊出)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彩超诊断副乳腺癌1例
焦点新闻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乳腺肿瘤端粒酶活性检测的临床意义
·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前后声像图变化的意义
·CT对乳腺癌诊断的探讨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彩超诊断副乳腺癌1例
·彩超诊断男性乳腺癌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