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99mTc-MDP核素显像诊断乳腺肿瘤的研究

99mTc-MDP核素显像诊断乳腺肿瘤的研究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第卷 临床与实验研究

单位:10002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傅建民、邵永孚、冯强),核医学科(曹秀华、吴文凯、唐谨)

  乳腺X线检查(MAMM)是乳腺肿瘤无创性诊断方法,但准确性较低。我们自1995年10月起试用99mTc-羟基亚甲基二膦酸钠(MDP)对乳腺肿瘤进行显像,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选择1995年10月~1996年3月,乳腺可触及肿瘤者62例,均为女性,年龄23~67岁,平均43.5岁,肿瘤最大直径10.0cm,最小1.0cm,其中≤2.0cm者28例。全部病例进行了99mTc-MDP乳腺显像和MAMM检查,均经手术或针吸细胞学检查获得病理结果。

  2. 显像方法。用Elscint γ相机,配置低能平行孔高分辨准直器,病处仰卧位,常规做前后位像和患侧乳腺后斜位像,调整摄像位置,尽量使乳腺肿瘤影和其后的胸壁以及心脏影分开。用0.7cm厚圆形小铅块标记乳头和乳腺肿瘤。从患乳对侧肘静脉注射99mTc-MDP 740~925MBq后10分钟采集图像。矩阵128×128,放大倍数1.5,每帧1×106计数。以患乳对侧腋窝水平区为本底计数,求得乳腺肿瘤和其相对应健侧的计数,扣除本底后计算肿瘤/正常组织(T/N)比值。参考徐玉秀等〔1〕和我们自己的经验,将T/N≥1.2者定为显像阳性,反之为阴性。全部病例术前检测血清雌二醇(E2)水平(正常值25~309ng/L),术后石蜡切片,做免疫组化雌激素受体(ER)测定;多数病例术前做全身骨扫描,以协助临床分期。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  果

  62例乳腺肿瘤中乳腺癌39例,其中36例99mTc-MDP显像阳性(附图),灵敏度为92.3%,T/N值1.2~3.9,平均为2.1;肿瘤直径最大6.5cm,最小1.0cm,其中≤2.0cm者20例,显像阳性17例,灵敏度为85.0%。乳腺癌主要病理类型包括浸润性导管癌(30例显像阳性,2例阴性)、浸润性小叶癌(3例阳性,1例阴性)、导管内髓样癌(1例阳性)、术后残余癌(1例阳性)和胸壁转移癌(1例)。23例良性肿瘤中,T/N值1.0~2.4,平均为1.1;99mTc-MDP显像阳性5例(特异性为78.3%),为纤维腺瘤2例、小叶增生2例、脂肪坏死1例,其中1例为乳腺巨大纤维腺瘤,T/N值为2.4,针吸细胞学诊断为乳腺癌,而术后病理诊断为巨大纤维腺瘤。

  39例恶性肿瘤中MAMM诊断阳性者为24例,灵敏度为61.5%,明显低于99mTc-MDP(χ2=10.40,P<0.01);23例良性肿瘤中MAMM诊断假阳性者4例,特异性为82.6%。39例乳腺癌中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者8例,其中99mTc-MDP显像阳性仅2例;全身骨扫描发现骨转移者2例。

  根据乳腺癌肿瘤大小、ER和血清E2水平,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99mTc-MDP显像结果与肿瘤大小、ER和E2无关。

  讨  论

  检查乳腺癌最常用的无创性诊断方法为MAMM,可检查出<0.5cm的病灶,但是其特异性较低。放射性核素显像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的准确性〔2〕。目前常用的显像剂有201Tl、99m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18F-脱氧葡萄糖和99mTc-MDP等,其中99mTc-MDP是最常用的全身骨显像剂。乳腺癌病术前多数处于临床Ⅱ、Ⅲ期,必须做骨扫描检查,99mTc-MDP可同时行乳腺和全身骨显像,在鉴别肿瘤良恶性的同时,又可判断是否骨转移,有助于乳腺癌术前临床分期。本研究有2例术前经99mTc-MDP扫描发现有骨转移。Sergio等〔3〕报道99mTc-MDP乳腺肿瘤显像的灵敏度为92%,而MAMM的灵敏度仅70%。本研究显示,99mTc-MDP的灵敏度(92.3%)明显高于MAMM的灵敏度(61.5%)。99mTc-MDP显像与肿瘤大小、ER和血清E2无关,对于诊断直径≤2.0cm的乳腺癌灵敏度为85.0%,效果良好。

附图 左乳浸润性导管癌99mTc-MDP显像可见放射性浓集

  99mTc-MDP显像可出现假阴性,原因可能为肿瘤小、位置深、血供差所致。某些良性肿瘤,如乳腺纤维腺瘤、不典型增生和炎症等常干扰肿瘤显像,呈假阳性,其机制可能为肿瘤较大、纤维组织增生活跃以及血供丰富等。99mTc-MDP判断腋窝淋巴结转移效果也不够理想。

  参 考 文 献

  1 徐玉秀, 潘中允, 朱玫, 等. 乳腺肿物99mTc-MIBI显像初步临床观察.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5, 15:230-231.

  2 唐谨. 核素乳腺显像的现状和今后工作的思考.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7, 17:69-70.

  3 Sergio P, Secondo L, Ciro M, et al. 99mTc-methylene diphosphonate scintimammography to image primary breast cancer. J Nucl Med, 1995, 36:718-724.

(收稿:1998-02-04  修回:1998-03-3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乳腺肿瘤端粒酶活性检测的临床意义
焦点新闻
·自制乳腺显像装置用于<sup>99</sup>Tc<sup>m</sup>-MI
·乳腺癌术后核素全身骨显像的临床价值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房亲肿瘤显像诊断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腺显像探查隐性乳
·<sup>99</sup>Tc<sup>m</sup>-MIBI显像对乳腺癌腋窝转
·<sup>153</sup>Sm-EDTMP治疗乳腺癌多发性骨转移的临床
·<sup>131</sup>I-层粘连九肽的合成及在荷乳腺癌裸鼠中
·76例Ⅲ期乳腺癌临床疗效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