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自制乳腺显像装置用于99Tcm-MIBI乳腺肿瘤阳性显像

自制乳腺显像装置用于99Tcm-MIBI乳腺肿瘤阳性显像

中华核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20卷 经验交流

作者:陈璟 吴华 赵明 鲜于志群 胡健

单位: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核医学科

  由于乳腺解剖形态较特殊,使用常规γ相机或SPECT仪检查床不能达到理想的检查体位,影响检查结果。为了获得理想的乳腺图像,我们自制了一种较简单的乳腺显像装置,并用于99Tcm-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乳腺肿瘤阳性显像,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自制乳腺显像装置为1种能安装于检查床上的特制的木板框架,该架长125 cm,宽67 cm,厚1.5 cm,两侧边缘中部凿成内凹状,呈上底宽34 cm,下底宽42 cm,高15 cm的梯形。木板框架下方有2对间隔60 cm,间距为35.5 cm的竖铁槽,能与检查床边缘正好呈前后吻合。每个铁槽长20 cm,中心呈空洞状,每对铁槽间可穿入皮带,将木板框架牢固固定于检查床上。

  MIBI和99Tcm淋洗器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常规检测标记率在96%以上。使用GE Starcam XR/T4000型SPECT仪。

  60例一侧乳腺单发可触及肿物的女性患者,年龄16~68岁,平均42岁。肿块直径0.6~6.5 cm,≤2 cm者45例。所有患者均有病理检查结果对照。

  检查前患者无需特殊准备。患乳对侧肘静脉注入99Tcm-MIBI 740~925 MBq。10~20 min进行早期显像,使用低能通用型准直器,能峰为140 keV,窗宽20%,每帧3 min,约(5~6)×105计数。令患者先仰卧,双手上举,充分暴露双侧乳腺及双侧腋窝和锁骨上淋巴结区,摄正位像,矩阵128×128,放大倍数1.0。然后,令患者俯卧于该架上,让患侧乳腺沿架侧缘内凹处自然下垂,健侧乳腺紧压于架上,双手抱头,摄患侧乳腺侧位像,矩阵256×256,放大倍数2.0。以相同方法摄健侧乳腺侧位像。注射显像剂后90~120 min行延迟显像,显像条件及方法与早期显像相同。

  由2位核医学医师在不知患者病变部位的情况下阅片。选择早期相和延迟相前位或侧位中最清晰的图像,在患乳病变区与健侧相对应部位取同样大小的感兴趣区(ROI),以患乳对侧腋窝水平为本底计数,扣除本底后计算患乳病变区与相对应健侧的计数比值(T/NT)。将T/NT≥1.21定为显像阳性,反之为阴性。

  结果与讨论

  使用自制乳腺显像装置进行99Tcm-MIBI乳腺肿瘤阳性显像,可清晰地观察不同性质乳腺肿物对放射性的浓聚情况,其鉴别诊断乳腺良恶性病变的灵敏度为92.9%,特异性为90.6%,准确性为91.7%,阳性预测值为89.7%,阴性预测值为93.5%,总的诊断符合率为83.5%。

  若不用该装置,仅以双侧乳腺前位显像鉴别乳腺肿物良恶性的灵敏度为82.3%,特异性为81.3%,准确性为81.7%,阳性预测值为79.3%,阴性预测值为83.9%,总的诊断符合率为63.4%。

  早期乳腺癌病灶小,肿瘤显像时患者体位很重要。目前国内常规取仰卧位、侧位和后斜位。国外有采用直立位检查,这虽摆位简单,且不需特殊乳腺显像装置,但乳腺易与胸壁重叠,受心、肝放射性干扰,严重影响了显像效果。多数学者采用特制的乳腺显像装置,对乳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有价值[1,2]。但这种装置较复杂,且不易完全排除乳腺间的放射性干扰。

  我们选用仰卧前位及俯卧左右侧位,用自制的简单乳腺显像装置进行99Tcm-MIBI乳腺肿瘤阳性显像。该装置有以下优点:①取材方便,构造简单,容易制作。②使用方便、安全。检查时只需将木板框架放于检查床上,并凭借架下2对竖槽和两根横设的可收缩皮带将其牢固固定于检查床上。患者俯卧其上无不适感觉。③能保证乳腺自然下垂,且SPECT仪探头可由木板边缘内凹处尽量靠近乳腺,显像效果好,并有利于发现较深的乳腺肿物。④左、右侧乳腺侧位显像中让患者俯卧于木板框架上,显像侧乳腺沿木板边缘内凹处自然下垂,非显像侧乳腺则尽量紧贴木板框架,两乳可不相互干扰。尚存不足为制成装置的材料(木板)较硬,若在木板上加一薄层海绵垫,受检者会更舒适;对于某些邻近胸壁的乳腺肿瘤需增加后斜位显像,以提高其显影质量。

  在本研究中,均采用患乳对侧肘静脉注入放射性药物,以防止同侧注入后腋淋巴结造成的假阳性。有少数良性且较大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和乳腺炎患者,10~20 min早期相呈阳性,而90~120 min延迟相呈阴性。考虑早期相易受乳腺肿物的血液供应影响,我们采用早期相与延迟相结合的方法,并用T/NT≥1.21进行半定量分析,以降低假阳性。

  参 考 文 献

  1,Khalkhai J, Cutrone J, Mena I, et al. 99 Tcm-sestamibi scintimammography of breast lesions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follow up. J Nucl Med, 1995, 36:1784-1789.

  2,Taillefer  R,  Robidoux  A,  Lambert  R,  et  al. 99 Tcm-sestamibi prone scintimammography to detect primary breast cancer and axillary lymph node involvement. J Nucl Med, 1995, 36:1758-1774.

(收稿日期:1999-04-2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sup>99m</sup>Tc-MDP核素显像诊断乳腺肿瘤的研究
焦点新闻
·<sup>99m</sup>Tc-MDP核素显像诊断乳腺肿瘤的研究
·乳腺癌术后核素全身骨显像的临床价值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房亲肿瘤显像诊断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腺显像探查隐性乳
·<sup>99</sup>Tc<sup>m</sup>-MIBI显像对乳腺癌腋窝转
·<sup>153</sup>Sm-EDTMP治疗乳腺癌多发性骨转移的临床
·<sup>131</sup>I-层粘连九肽的合成及在荷乳腺癌裸鼠中
·76例Ⅲ期乳腺癌临床疗效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