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类白血病反应的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流行病学分析

类白血病反应的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流行病学分析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6期第19卷 论著摘要

作者:王瑞喜 智春玲 黄 华 姚伟光 李会英

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牡丹江农管局中心医院

  例1 男,6岁。因发热、腹痛、恶心及周身不适4天,曾在单位以感冒对症治疗无好转于1996年11月24日入院。查体:体温37.4℃、脉搏100次/min、呼吸26次/min、血压12.0/8.0kPa,皮肤粘膜无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咽赤,心肺正常,肝肋下1.0cm,脾未及,肾区无叩击痛。实验室检查:WBC 59.6×109/L、Hb 130g/L、N 0.19、L 0.18、PC59×109/L、杆状核0.16、幼稚细胞0.10、异淋0.37,尿蛋白(++)。镜检:RBC 1~4/高,临床疑诊急性白血病,做骨穿,第3天出现高热,面部见散在针尖大小出血点,复查血常规幼稚细胞无增多,血小板36×109/L,尿蛋白(++++),且出现颗粒、透明管型。骨穿回报未发现异常,此期正值出血热发病高峰,查出血热抗体阳性而确诊为出血热。

  例2 男,8岁。因发热伴腹痛、恶心呕吐4天、尿量减少2天于1997年11月20日入院。

  例3 男,10岁。因发热、腹痛伴恶心3天于1997年12月19日入院。表现及体征基本上与例1相同,在面部及腋下皮肤见散在针尖大小出血点,末稍血象均发现幼稚细胞、 血小板减少。 尿常规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但骨穿同时,查出血热抗体阳性而排除了白血病,均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

  讨论:肾综合征出血热多以发热、出血、低血压、肾损伤为常见临床表现,其中发热、头痛、腰痛、眼眶痛伴酒醉貌,皮肤出血点等为早期突出表现。在典型症状未出现之前,而早期以血液系统为突出表现者较少见。此3例临床没有低血压、“三痛”、“三红”症状,整个病程中虽有肾脏损害,但无明显少尿期、多尿期的尿量变化,缺乏出血热的典型表现及病程经过。他们共同特点均以末稍血WBC总数增高,核左移,幼稚细胞>10%,血小板减少,极易与白血病相混淆,但是3例均发病于冬季,患儿生活在农村,居室内外常可发现老鼠,传播途径可能是接触了被鼠污染的食物、餐具等。虽然病例不典型,但发病在流行高峰季节,查出血热抗体阳性证实为出血热。

  儿童发生类白血病反应,是造血系统对出血热病毒刺激的一种异常反应,是出血热病毒急性感染中毒所致,因为小儿造血组织的特点,故反应可能敏感一些,但类白血病反应也不多见,因此早期鉴别诊断除参考流行病学资料,要及早复查血象,勤查尿常规,仔细观察症状和体征的变化,结合查出血热抗体阳性,早期即能做出正确诊断。

(收稿:1998-08-1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小儿急性白血病合并医院感染分析
焦点新闻
·成都地区女性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中医院肿瘤流行病学所宫颈癌检测取得突破性进展,敏感
·南京地区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
·北京市牛街地区回、汉族居民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
·北京地区急性冠心病事件病死率的流行病学研究
·北京地区1984~1997年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变化趋势(
·膳食中抗氧化维生素摄入量与冠心病事件发病率的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