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南京地区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

南京地区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10卷 论著

作者:范俭雄 言镜玲 陈震华 刘静 张向荣 端木欣荣 吕元 郑丽梅

单位:范俭雄(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言镜玲(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陈震华(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刘静(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张向荣(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端木欣荣(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吕元(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郑丽梅(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关键词: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

  【摘要】目的:了解南京地区老年期痴呆的流行病学情况。 方法:采用三阶段调查方法,对南京地区4个居委会和1个乡,共计3 268名60岁以上老年进行老年期痴呆的流行病学调查。 结果: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为1.47%,Alzheimer病(AD)为0.95%,脑血管性痴呆(VD)为0.49%,其他痴呆为0.03%。 结论:老年期痴呆已成为危害老年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而且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非常大,应引起高度重视。

An epidemiological report of senile dementia in Nanjing area

Fan Jianxiong Yan Jingling Chen Zhenhua

  (Brai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210029)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ct the epidemiology of senile dementia. Method:A total of 3 268 seniors from four residents'communities (n=2 139) and one township (n=1 129) were investigated the epidemiology of senile dementia. Results:Prevalence rate of senile dementia was 1.47%, among which Alzheimer disease (AD) was 0.95% and vascular dementia (VD) was 0.49%,other type of dementia was 0.03%. Conclusion:We should highly pay attention to senile dementia as it has become one of major diseases to harm senile health and severely damaged the advantage of family and society.

  【Key words】Senile dementia  Epidemiology

  我们于1999年5~6月期间对南京市区和农村的部分口进行了老年期痴呆的流行病学调查,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南京市玄武区4个居委会和雨花区1个乡进行调查,总口计22 689,老年(≥60岁)3 268,平均年龄(69.7±6.7)岁。其中市区口14 389,老年2 139,占14.9%,男1 095、女1 044,平均年龄(69.6±6.9)岁。农村8 300,老年1 129,占13.6%,男494、女635,平均年龄(69.8±6.3)岁。

  1.2 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根据当地派出所的户口记录,对居住满1年以上的≥60岁老年,用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1]逐户筛查,对可疑者作长谷川痴呆量表(HDS)[2]检查,如均为阳性者,则进入第2阶段检查。根据DSM-Ⅲ-R作出痴呆的诊断,用美国NINCDS-ADRDA[3]的阿尔茨海默病(AD)诊断标准和Hachinski缺血指数(HIS)[1]评分。HIS总分[4分以下为AD,7分以上为脑血管性痴呆(VD)]和Rosen法总分[≥4分的属(VD)],作为痴呆的鉴别。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1]进行生活功能的评定。

  最后对已诊断为痴呆的患者随机抽取3名进行复查,非痴呆群随机抽取20户进行复查,由调查员交叉进行,均未发现变更。对8名参加流调员进行培训,一致性测验Kappa值为0.85~1。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共调查≥60岁老年3 268例中,痴呆患者48例(患病率1.47%),其中男16例(33.3%),女32例(66.7%)。城市29例(60.4%),平均年龄(79.3±6.9)岁;农村19例(39.6%),平均年龄(73.7±7.4)岁。城市和农村平均年龄差异显著(P<0.01)。文化程度:大学1例,中学6例,小学11例,文盲30例。婚姻状态:已婚26,丧偶22。性格内向41,外向7。平均病程(3.38±1.78)年。有精神病性症状者11例。

  2.2 各类痴呆的患病率

  AD的患病率为0.95%,VD为0.49%,其它痴呆0.03%,AD明显高于VD(P<0.05)。城市AD患病率为0.75%,VD为0.56%,无显著差异(P>0.05)。农村AD患病率为1.33%,VD为0.35%,以前者显著较高(P<0.01)。

  2.3 痴呆的患病率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大于80岁痴呆患病率5.67%,城市患病率5.88%,农村患病率5.15%;70~79岁分别为2.03%、1.94%、2.11%;60~69岁分别为0.34%、0.08%、0.83%。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增加。

  2.4 痴呆与MMSE、HDS、ADL量表关系,见表1。

表1 城市和农村痴呆患者MMSE、HDS、ADL量表

  得分比较(±s)

  MMSE HDS ADL
城市 9.93±6.95 6.21±3.76 41.24±10.69
农村 9.79±5.38 7.55±3.37 28.26±10.69*

  注:城市与农村比较,*P<0.001  由表1所见,城市和农村痴呆患者的MMSE和HDS得分无显著差异,而ADL得分存在显著差异(P<0.001),其中城市的AD和VD的ADL得分均明显高于农村(P<0.05),而城市VD的ADL得分又明显高于AD(P<0.005)。

  3 讨论

  65岁以上老年痴呆患病率国外报道为2.2%~8.4%[4],国内报道为5.99%[5],60岁以上为0.86%~7.05%[6~9],本调查患病率为1.47%,基本与国内的报道相似。

  对AD和VD的患病率,国内外的报道因地区差异患病率高低也不相同。在欧美[10~12]AD为主要痴呆类型,而原苏联[10]和日本[11]VD患病率高于AD。在我国南方地区,如上海、广东、长沙、浙江等地报道AD患病率高于VD[5、6、8、9]。本调查结果AD的患病率高于VD(P<0.05),主要在农村地区较显著(P<0.01),而在城区未发现有差异性(P>0.05)。已有许多报道认为,性别对AD和VD的患病率有一定的影响,但仍是意见不一。高至胜[6]、余金龙[5]、吕书臣[8]、朱紫青[9]、唐牟尼[4]等报道,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而陈湛[12]报道,AD无性别差异,VD男性明显高于女性。本调查显示,城区AD和VD及农村VD无性别差异(P>0.05),而农村AD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P<0.001)。

  本调查发现MMSE对痴呆检查的可靠性较大,比精神卫生筛选表确定痴呆的敏感性高,在复查中无更改诊断,而且在所有痴呆患者中,不管是农村、城市或文化程度的高低,对MMSE和HDS得分的影响不大(P>0.05),这也表明一旦出现痴呆,他们的认知方面损害是一致的。但在研究中发现对ADL的影响不同,农村的痴呆患者日常生活功能比城市痴呆患者保留的相对较好(P<0.001),城市AD患者比VD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保留得好(P<0.005),而农村的AD和VD患者无差异,但他们均比城市痴呆患者生活能力相应要强。

  要重视对老年期痴呆的预防、治疗和护理,鼓励他们多活动,多接触社会,这样可以延缓他们日常生活功能的丧失,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明园主编.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2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61

  2,蔡国均.长谷川痴呆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增刊:51

  3,Mckhann G.Clinical diagno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report of the NINCDS-ADRDA work group under the auspices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 task force on Alzheimer's disease.Neurology,1984,34:939

  4,唐牟尼,郭杨波,向孟泽,等.农村老年期痴呆和Alzheimer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9:20

  5,余金龙,冯容妹,方少心,等.广东省沿海地区农村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调查.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30

  6,高至胜,盛小奇,单飞豹.湖南省长沙市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湖南医学,1994,11:195

  7,张京立,张红红,陶国枢,等.北京海淀区1 390名老年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18

  8,吕书臣,余海民,陈勇华,等.海岛居民老年痴呆流行病学调查.舟山医学,1997,25:1

  9,朱紫青,陈建新,张明园,等.痴呆和Alzheimer病患病率的5年纵向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8,10:6

  10,Jorm AF,Hemderson AS.The prevalence of dementia:a quantitative integration of the literature.Acta Psychiatr Scand,1987,76:465

  11,Kenenth R.The prevalence of dementia in the elderly:a review.Can J Psychiatry,1994,39:253

  12,陈湛,张梁,来月霞,等.新疆石河子城区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1998,5:44

收稿:2000-01-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北京市牛街地区回、汉族居民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调查
焦点新闻
·白血病患者伴发的焦虑、抑郁及相关因素
·类白血病反应的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流行病学分析
·行为医学干预对乳腺癌患者接受正规治疗的影响
·成都地区女性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中医院肿瘤流行病学所宫颈癌检测取得突破性进展,敏感
·系统性家庭心理疗法在功能性遗尿症治疗中的作用
·原发性失眠症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研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