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卵巢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卵巢癌13例误诊分析

卵巢癌13例误诊分析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4期第12卷 肿瘤误诊误治专栏

作者:郑亚群 孙廷慰 杨伟洁

单位:上海市第一民医院[200080]

关键词:卵巢肿瘤/诊断;囊腺癌,浆液/病理学;囊腺癌,粘液/病理学;囊腺癌,乳头状/病理学;肝硬化/诊断;子宫肿瘤/诊断;腺肌瘤/诊断;误诊

  Key words Ovarian neoplasms/diagnosis Cystadenocarcinoma,serous/pathology Cystadenocarcinoma,mucinous/pathology Cystadenocarcinoma,papillary/pathology Liver cirrhosis/diagnosis Uterine neoplasms/diagnosis Adenomyoma/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的2.4%~5.6%[1],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占第3位。由于其症状无特异性,比较隐蔽,又缺乏早期诊断方法,因此容易误诊而延误治疗时机。为提高诊治水平,现将我院近4年来卵巢癌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4年1月~1997年12月共收治卵巢癌病93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误诊13例。年龄46~71岁,平均54岁。

  1.2 临床分期 术后按FIGO分期:Ⅰ期2例,Ⅱ期4例;Ⅲ期7例。

  1.3 病理类型 子宫内膜样癌5例,透明细胞癌4例,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癌2例,粘液性乳头状囊腺癌1例,乳头状囊腺癌1例。

  1.4 误诊疾病 误诊为肝硬化腹水4例,子宫肌瘤或子宫腺肌瘤4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4例,附件炎性包块1例。

  2 讨论

  2.1 由于卵巢在解剖上深居于盆腔,一旦患病,早期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容易被忽视;即使到了晚期,症状也常无特异性。当反复出现胃肠道机能紊乱症状,如消化不良、腹部隐痛、腹胀,容易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本文中有4例因腹胀、腹部不适,曾在内科就诊治疗,以后出现腹水和上腹部包块,误诊为肝硬化腹水,占误诊病例30.7%。故我们认为,对女性有不明原因的腹胀、腹水且有腹部包块的病,除立即作腹水细胞学检查外,应常规行妇科检查,必要时进一步作阴道B超检查。

  2.2 卵巢癌误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在国内外许多文献中均有报道。本文有4例误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占30.7%,这些病均按子宫内膜异位症长期接受药物和中药治疗。分析误诊原因,可能为子宫内膜异位的盆腔体征同卵巢癌早期的盆腔体征极为相似,均可出现盆腔种植病灶。卵巢部位的病灶和盆腔脏器关系密切,鉴别诊断常较困难。现今阴道多普勒超声技术的临床应用,使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1%[2]。肿瘤标志物的测定对两者的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尤其是绝经后妇女。Boufrer等[3]报道,对卵巢有病变的病,治疗前测定血清卵巢上皮肿瘤相关抗原(CA125),如其值大于1 000 kU/L者,即为卵巢上皮性癌。我们认为,在卵巢肿瘤的诊断中,阴道多普勒超声和肿瘤标志物的测定应列为常规。子宫内膜异位的癌变率不到1%[1],子宫内膜异位症病总体患癌风险为1.2%,患卵巢癌的风险为1.9%(1.3%~2.8%),而存在已久的卵巢内膜样囊肿病患卵巢癌的风险显著升高至4.2%(2.0%~7.7%)[4]。故对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巢巧克力囊肿)的病不宜长期作药物保守治疗,尤其是肿块直径较大(一般认为>7 cm)和经阶段治疗无疗效者,应及时作腹腔镜检查,必要时剖腹探查。

  2.3 卵巢癌常会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等月经异常的表现,极易同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出现的月经异常相混淆。但如详细询问病史,了解两者月经异常之区别并作细致的妇科检查,对降低误诊率是有益的。本组4例卵巢癌误诊为子宫肌瘤或腺肌瘤,分析原因主要是对肿瘤的形态、质地、境界及其与子宫的关系检查不够细致,造成判断上的错误。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对卵巢癌的诊断提出以下建议:①卵巢组织一旦发生恶性肿瘤,症状隐蔽,无特异性,早期诊断困难。所以在卵巢癌诊断中病史的采集和认真细致的查体显得尤为重要。在女性病中,如出现胃肠道症状,而又不能检出明显的胃肠道疾患时,尤以同时出现腹水和腹块者,应常规行妇科检查。②肿瘤标志物的测定,如CA125及CA199,对绝经后妇女的上皮性卵巢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一定的意义。③对有卵巢包块的病,不宜长期用药物保守治疗,适时的腹腔镜检查,必要的剖腹探查,对卵巢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益。④声象学检查,尤其是阴道超声和阴道多普勒超声对卵巢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最后应当特别强调,要将病史、体征、辅助检查互相结合,综合判断,才能提高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连利娟.林巧雅妇科肿瘤学.第2版.北京:民卫生出版社,1994:449~473

  2 Alcazar JL,Laparte C.The role of transvaginal ultrasonography combined with color velocity imaging and pulsed doppler in the diagnosis of endometrioma.Fertil Steril,1997,67(3):487

  3 Bonfrer JMG,Korse CM,Verstraeten RA,et al.Clinical evaluation of the Byk LIA-mat CA125Ⅱ assay:discussion of a reference value.Clin Chem,1997,43(3):491

  4 Brinton LA,Gridley G.Cancer risk after a hospital discharge diagnosis of endometriosis.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6(3):577

(收稿时间1998-12-07 修回时间1999-04-1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间性”肿瘤细胞减灭术治疗晚期卵巢癌的临床意义
焦点新闻
·急性白血病患者p53和bcl-2表达的临床意义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乳腺癌肉瘤(叶状囊肉瘤癌变)1例
·特殊类型乳腺癌(一)
·乳腺癌穿刺细胞学检查阴性18例分析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乳腺癌细针穿刺标本中端粒酶活性的临床意义
·乳腺癌端粒酶活性的研究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