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质量通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克林霉素为林可霉素去羟基氯代化合物。临床上主要用于厌氧菌和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96例。其中,皮肤损害318例(占53%),消化系统症状165例(占28%),呼吸困难6例,过敏性休克14例。典型病例下:

  一女性患者,2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克林霉素注射液0.45g,静脉滴注。5分钟后,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发绀、短暂神志不清。查体: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四肢冰冷,血压0/0mmHg,心率50次/分。

  鉴于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故提醒临床医师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不合理使用。使用时严格遵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注意输注速度,避免疗程过长,同时在用药过程中加强临床监护。用药前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对克林霉素和林可霉素过敏者禁用。克林霉素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与麻醉药、肌松药联合应用时应调整用量。此外,克林霉素体内血浆蛋白结合率较高,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应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编者按: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是我国新建立的一项及时反馈药品安全性隐患的制度。

  药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也必然存在不良反应。因此,被通报了不良反应的药品并不表明是不合格的药品,也不应与“毒药”、“假药”、“劣药”、“不能使用”相提并论。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的内容属告知性质,旨在提醒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广大公众注意药品存在的安全性隐患,尽量避免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从而为保障社会公众用药的安全筑起一道有效屏障。

2004.02.25

健康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关注拉米夫定(贺普丁)的不良反应
焦点新闻
·口服克林霉素致心律失常1例
·力派治疗肺癌合并下呼吸道感染30例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治疗痤疮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