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专家建议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警惕三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警惕三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5月11日发布第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通报内容包括警惕含马兜铃酸中药的安全性问题,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与脑炎综合征,盐酸芬氟拉明的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

  近年国内外研究证实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含马兜铃酸中药材的肾毒作用与其马兜铃酸含量和用药时间长短有一定关系。目前,马兜铃科的药材关木通、马兜铃、青木香、寻骨风、广防已、朱砂莲已检出马兜铃酸,天仙藤检出马兜铃酸类物质,其中关木通因安全性问题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药用标准。

  左旋咪唑(又称左咪唑、驱虫速、驱钩蛔、驱虫糖、小儿治虫栓等)、甲苯咪唑(又称甲苯达唑、安乐士、驱虫康等)、阿苯达唑(又称丙硫达唑、丙硫咪唑、肠虫清、抗蠕敏等)等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均为广谱驱虫药,临床用于蛔虫、钩虫、囊虫等病的驱虫治疗,其中左旋咪唑尚作为免疫调节剂使用。

  盐酸芬氟拉明是拟交感胺类衍生物,为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用于肥胖症治疗。国外有芬氟拉明引起瓣膜性心脏病和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报道。

  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药监局再次重申,被通报了不良反应的药品并不表明是不合格的药品,也不应与“毒药”、“假药”、“劣药”、“不能使用”相提并论。

放心120

2004.05.1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药为何有不良反应?请听七位权威专家的说法
焦点新闻
·复方青黛片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疗效
·<sup>131</sup>I-层粘连九肽的合成及在荷乳腺癌裸鼠中
·法乐通治疗晚期乳腺癌临床总结
·心理压力导致不良反应
·心理治疗有时也需药物相佐
·发现可疑不良反应向谁报告?
·如何判断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关注ADR:药物不良反应任重道远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