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维生素K1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维生素K1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患者,女,31岁,本院职工家属。2000年2月18日因患重感冒头疼、发热,就诊后给予抗病毒抗感染治疗。青霉素皮试阴性、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青霉素800万U、利巴韦林0.3g静滴后无任何反应。次日再到我院注射室输液,因检查其有伴有哮喘、胸闷,呼吸有哮鸣音,医嘱增加静滴维生素K120mg用于平喘。护士从滴管滴注维生素K1 20mg,静滴后约3min,患者诉胸闷异常,呼吸困难,四肢发软。说话间瘫倒于地,怀疑是药物过敏,立即停药,此时患者面呈腊黄色,四肢抽搐,双手呈鸡爪状,不醒事。体检:BP60/30mmHg,HR108次/min,R30次/min,T 36.5℃。立即让患者平卧,并给予吸氧,0.1%肾上腺素1mL皮下注射,地塞米松10mg、异丙嗪25mg肌注,注射后约10min症状缓解,20min后患者完全恢复正常。疑是维生素K1过敏所致,继续给予1Q%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青霉素800万U、利巴韦林0.3g静滴,患者未再出现上述症状,确认是维生素K1所致的严重过敏反应。

  维生素K1临床广泛应用于凝血酶原过低症、维生素K缺乏症、新生儿自然出血症的防治等,又因其具有平滑肌解痉作用,近年来又常用于平喘。有关维生素K1严重过敏反应的报道少见,且有关资料诸如《药典》《新编药物学》及药品说明书中均未提及维生素K1可致严重的过敏反应。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1年第1期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274300)。刘艳 张敬法 刘军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维生素E引起坐骨神经痛
焦点新闻
·药物的过敏反应算药品不良反应吗?
·脂肪乳剂致过敏反应
·正红花油、正骨水合用致过敏反应1例
·茵栀黄注射液致过敏反应
·血活素注射液致过敏反应3例
·维生素Kl致过敏反应2例
·凯兰欣致过敏反应1例
·静滴头抱拉定致过敏反应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