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脂肪乳剂致过敏反应

脂肪乳剂致过敏反应

  患者女,26岁。1996年8月8日以外伤性血气胸入院。查体:T38.5℃、P 84次/min、R 36次/min、SPl00/76mmHg,双肺叩诊呈清音,左侧呼吸音减弱。给予静脉滴注先锋霉素V 2.0g+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 bid,肌注破伤风抗毒素针剂1500u、吸氧等治疗。次日18时给予静脉滴注10%脂肪乳剂500ml,在输入15min(约60ml)时,患者出现面部及全身皮肤发红,眼睑水肿,在输入20min时患者出现寒颤、心慌、胸闷、呼吸急促,继而肢体抽搐,并出现荨麻疹。查体:T39.6℃、P120次/min、R40次/min,BP81/52mmHg,停用脂肪乳剂,立即静注异丙嗪50mg,地塞米松10mg.抗过敏治疗30分钟后,症状渐消,患者安然入睡。次日皮疹消退,为验证过敏是否系脂肪乳剂所致,又一次静滴该药,约10min再次出现上述症状,立即停药及抗过敏治疗后,继续静滴先锋V及甲硝唑250ml bid,5日后眼睑水肿等症状全部消失。

  静注所用输液器为检查合格的一次性输液器,当静脉滴注先锋霉素V、肌注破伤风抗毒素时,患者均未出现任何异常,而应用10%脂肪乳剂仅15分钟即出现过敏现象且发展迅速,经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说明系脂肪乳剂致过敏反应无疑。其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3期 王健,武传玺(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疏勒 84420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正红花油、正骨水合用致过敏反应1例
焦点新闻
·药物的过敏反应算药品不良反应吗?
·脂肪乳剂致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正红花油、正骨水合用致过敏反应1例
·茵栀黄注射液致过敏反应
·血活素注射液致过敏反应3例
·维生素Kl致过敏反应2例
·维生素K1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凯兰欣致过敏反应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