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正红花油、正骨水合用致过敏反应1例

正红花油、正骨水合用致过敏反应1例

  患者,女,62岁。因左踝关节扭伤,涂正骨水(广西玉林制药厂,批号97062703)后,效果不佳,局部末加以清洗,又涂正红花油(万源乐业有限公司,批号96020907)24h后感局部瘙痒,继之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红色风团,融合成片,很快遍及全身,左下肢肿胀尤甚。检查:呼吸正常,Bp17.5/9.5kPa,脉搏80次/min。患者以前曾单独、多次使用正骨水和正红花油,末见任何不良反应。故考虑上述症状为二者合用所引起过敏反应。即给予盐酸苯海拉明注射液20mg、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肌内注射,并口服阿司咪唑片10mg,bid,维生素C片0.2g,tid,葡萄糖酸钙片1.0g,tid。数分钟后症状缓解,24h风团消失。

  讨论:正骨水和正红油均为中药制剂,患者曾多次、单独使用两药均未见不良反应,本次合用后出现过敏,考虑系两药合用所致,其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同时,通过本例报道提示,因两药作用相似,临床以单独应用为好。

王勇(中国民解放军第3514工厂卫生处,河北 井陉 050300)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年第3期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焦点新闻
·药物的过敏反应算药品不良反应吗?
·脂肪乳剂致过敏反应
·茵栀黄注射液致过敏反应
·血活素注射液致过敏反应3例
·维生素Kl致过敏反应2例
·维生素K1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凯兰欣致过敏反应1例
·静滴头抱拉定致过敏反应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