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痴呆和早老性痴呆

痴呆和早老性痴呆

  老了就一定懵懂吗?

  不,不一定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变化有许多是可以预料的,例如在网球场上身手稍逊当年,但是智力并不一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智力衰退不是年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环。

  事实上,六十五岁以上的仅有百分之八十五出现轻度健忘,此外再无其他脑力减退的迹象。他们并不痴呆(此术语可粗略地解释为“思维丧失”),也无任何其他相似的或有关的智力问题。

  为什么百分之十五的老年有智力问题,其余的则没有?

  这个问题有许多答案,也有一些令费解的现象。有一点似乎是显然的:痴呆是脑内神经细胞受破坏所致。破坏的力量林林总总,令捉摸不透。举例来说,一条为某些神经细胞供血的动脉阻塞或破裂,神经细胞得不到养分和氧,迅速死亡。某些微生物,例如病毒,也可袭击脑细胞,把脑细胞杀死。各种毒物也有类似作用。脑化学物质(特别是负责从—个细胞传递信息到另一个细胞的化学物质)的改变,可引致痴呆;脑脊髓多发性硬化、帕金森氏病、一种称为亨廷顿氏舞蹈病的遗传疾患,也能引致痴呆。

  最常见的痴呆症是早老性痴呆,即阿耳茨海默氏病,那是一种脑力退化病。患者多为老,但壮年也可能患上,其成因还不清楚。每一种痴果症都有其特殊的症状和病因。

  痴呆症一般有哪些症状?

  痴呆症的征侯随病因不同,症状性质因脑的病变部位而异,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恶化速度也各不相同,但痴呆症还是或多或少有一些相同的症状,让患者可警觉到自己患上痴呆症。记忆力越来越差,学习困难,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不能作出适当的判断等,都是常见的症状。要记住的是,这些基本上不是精神或心理问题,而是身体患病所致,即而脑的实质改变所引起。因抑郁而精神涣散,并不是患上痴呆症。饮食不足以致体内化学物质缺乏,或因心肺疾患导致脑的氧供应减少,也会出现痴呆的征侯。这些情况引起的假性痴呆,大多数都能治愈。真性痴呆则罕有能治愈的。

  什么因素引起早老性痴呆,患此病的会出现什么情况?

  迄今无知道这种病的成因。目前正在研究的可能成因有很多,包括一种非常缓慢地(可能要经许多年)破坏脑细胞的病毒;存在于周围环境中的毒物,如铅;尚未发现的某些遗传因素;脑细胞通讯联络用的特殊化学物质(例如已知乙醇胆素)的产量减少;以及体免疫系统紊乱。总之,有关先早老年性痴呆的情况所知尚少,已有资料徒然令不安和沮丧:这种病是进行性的,也就是说,患者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患者日渐丧失独立活动的能力,恶化速度则因而异。

  既然痴呆有好几种,医生如何确定病患的是早老性痴呆呢?

  因为早老性痴呆没有独特的症状,所以医生通常用排除程序作出诊断,这是患者仍活着时的做法。患者死后,借助脑组织检查,可以发现极其微小的脑组织变异,那是早老性痴呆的典型特征。

  医生从排除假性痴呆开始,然后根据其他真性痴呆的特殊症状逐一加以排除。脑的X射线检查有助于缩小可能性的范围。此外,也可以做其他试验,检查脑的某些部位情况如何,功能是否正常。每排除一种痴呆症的可能,早老性痴呆的诊断就越加肯定。

  早老性痴呆既然无药可治,诊断出来又有什么意义?

  首先,在诊断早老性痴呆的过程中,医生可能发现患者所患的其实是可以治愈的假性痴呆。即使真的诊断为早老性痴呆,医生还可以做许多事,使患者及其家的生活轻松一些。例如可以告诉他们病情将如何变化,指导他们怎样应付各样问题;在患病最初阶段,可以帮助患者应付病情,并且给与药物,减轻抑郁、焦虑和激动之类的症状。患者及其家都需要帮助与指导,早期诊断是提供上述帮助的第一步。

  早老性痴呆有没有遗传顾向?

  没有证据显示此病有遗传倾向,也没有证据否定这个说法。事实上,有些研究者声称,早老性痴呆患者的亲属比没有亲属患此病的更易得病。此外,亲属在早年患上此病,则其罹患此病的可能似乎比亲属七十岁以后才患此病的要高。这只是从一些统计数字作出的推论。目前尚有争议。该病即使有遗传可能,也非经常会传给下一代,更非一定世代相传。

  医学界对治疗早老性痴呆的研究,进展怎样?找到治疗办法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方面的研究进展良好,找到良方的可能性是令鼓舞的。科学家发现,在早老性痴呆患者的脑神经系统中,传递信号的物质,浓度低于正常。这些物质称为神经介质,其中一种是乙醯胆素。研究者正在继续试验一些药物,用以刺激患者的身体生产那些低水平的物质,试用这些药物的患者中,有一些的病情已稍微好转。

  是该病其他的研究者正在集中精力,改进早老性痴呆患者的饮食,使他们的食物富含所缺少的神经介质的构成成分。因为记忆缺失最令困扰的症状之—,所以有一些研究者正在试验一些已知能改善实验动物记忆力的药物。

痴呆

类 型 成因 症状
早老性痴呆 这种脑子退化病的成因末明。 通常发病于四十五岁后,症状是情绪改变和轻度的记忆力减退,最后完全失去活动和说话的能力。
多发性—梗塞性痴呆 多次发作的大小中风,可导致智力日渐退化,这种病多始于七十岁以上的患者。 其他痴呆症状包括运动机能失常及失去控制地哭、笑。
传染性海绵样脑病 这是一种迅速恶化的病毒性疾患, 初见症状是共济官能丧失或共济失调,患者常在出现症状三到十二个月内死亡。
亨廷顿氏舞蹈病 这种遗传性慢性舞蹈病往往致命。 症状通常在三十五岁到五十岁之间出现,包括智能日渐退化、不自主的肌肉抽搐,常常伴有精神失常。
头部损伤 头部损伤可引起非进行性的智能损害(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取决于损害的严重程度); 多次损伤,如在拳击中屡受猛击,可引致进行性痴呆。

  痴呆也可能是酒精中毒、维生素B12缺乏、晚期梅毒、脑脊髓多发性硬化和脑肿瘤的后果。

  世界口平均寿命与日俱增,找出方法治疗主要钻研侵袭老年的疾患,其重要性不论怎么估计也不会过高。许多科学家正竭尽全力,苦心,或许在今后数十年内能找到治疗早老性痴呆的方法。

2003.1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如何区分老年健忘与痴呆
焦点新闻
·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九大疾病信号
·老年痴呆症
·如何区分老年健忘与痴呆
·中年酗酒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大
·老年性痴呆(AD)
·老年性痴呆与缺钙有关吗
·认识血管性痴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