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

  我国现有65岁以上口9610万,其中在65岁以上口中痴呆症总患病率为5.22%,估算全国共有各类痴呆症患者500万……

  老年痴呆症已成为危害老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一大杀手。老年痴呆症虽为非可逆性疾病,但尽早进行治疗可延缓大脑神经细胞更加广泛的退变以控制病情和症状的发展。

  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发生的早期如果及时去医院检查,进行及时治疗,就可以减缓发生过程和改善症状,而一旦病情发展到了中后期,治疗效果就比较差。

  如何做到及早发现呢?老年痴呆症的症状主要是记忆力减退,特别是近事记忆减退。所谓近事记忆减退就是刚发生的事容易忘记,但过去发生的事却记得很清楚。还有一种症状就是我们临床上说的找词困难,老年痴呆症患者常常发生说话的时候,一下找不到词,不知道怎么说下去了。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检查,不要疏忽大意,以为老年“老糊涂”是正常现象,而错过早期治疗的好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没有社会经济分界。勤学习、勤用脑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好办法。老年痴呆症有易感因素和诱发因素。家庭成员的关爱和沟通也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良方。从老年自身来说,多关心时事,多与他交往,多参加各类社区活动都能有效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这和女性绝经期后雌激素减低有关。国外有些女性在绝经后利用雌激素的替代疗法,这对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低剂量的补充疗法,是有好处的,但在推广中要慎重。临床上发现长期使用雌激素会诱发乳腺癌,虽不能说激素的补充疗法一定会导致乳腺癌,但是要预见到这种危险。

  老年痴呆症家庭的护理工作很重要。一旦有患病者,首先从社会从家庭更多地给老精神上的关爱,不能歧视他们,冷落他们,要让他们积极对待生活。也要从生活中给他们关爱,生活上的关爱包括生活的起居、饮食的调理,注意他们的安全和冷暖。生活上的细微照顾对于老年痴呆症是非常需要的。

  在治疗上,现在有以下一些药物和方法:①胆碱酯酶抑制剂;②脑血管扩张药;③脑功能代谢药;④钙离子拮抗剂;⑤雌激素替代疗法;⑥抗氧化剂;⑦非类固醇抗炎药;⑧β-淀粉样蛋白疫苗;⑨中医中药的治疗。(楠子)

科学时报

2004.1.1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压力大易患老年痴呆症
焦点新闻
·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九大疾病信号
·痴呆和早老性痴呆
·如何区分老年健忘与痴呆
·中年酗酒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大
·老年性痴呆(AD)
·老年性痴呆与缺钙有关吗
·认识血管性痴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